行业动态
聚焦长线投资 养老FOF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聚焦长线投资 养老FOF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A股市场持续波动,如何降低波动获得回报,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对此,不妨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公募FOF来优化投资组合风险。公募FOF作为资产配置的有效载体,将承载资管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丰富我国多层次风险收益特征资产。
  

  据悉,非常重视公募FOF业务的长信基金,于2016年成立了FOF投资团队,是第一批申报FOF的基金公司之一。正在发行的长信稳进资产配置混合(FOF),是该公司布局的首只FOF。长信基金养老FOF投资部总监邓虎认为,FOF将为公募行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养老目标基金指引的发布,明确了养老基金通过FOF的形式运作,这一特征与海外接轨。FOF拥有在各类资产上全市场选取专业投资人的优势,从而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好资产配置和稳健管理。
  

  随着养老基金的不断发展,未来养老基金将成为FOF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从海外养老FOF发展情况来看,养老基金的确是FOF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长信FOF团队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助力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建设。
  

  邓虎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稳健增值为目标、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的基金。其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组合波动风险,对丰富居民养老投资选择意义重大。
  

  由于养老目标基金聚焦长期投资,或将更多地投资预期收益率较高的长期投资工具,比如公募权益基金。根据期限不同,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最高可达80%。从美国的养老基金投资经验来看,也是主要投资于权益基金。据ICI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IRAs中约48%的资产投向公募基金,规模接近4万亿美元。其中,以权益基金投资为主,占比超过五成。虽然权益资产配置非常重要,但是在突出权益这个长期回报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它的波动,是现在去做养老基金时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展望后市,邓虎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短期内A股市场将处于磨底阶段,预计四季度有望走出修复行情。从FOF的发展方向来看,目前养老类FOF还处在概念阶段,公募基金需加快提升FOF产品的管理能力,从而运用到今后的社保、企业年金等养老金产品的管理中,实现养老FOF长期的养老储蓄目标。



2018年7月3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