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FOF迎来发展契机 机构需加强资产配置能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FOF迎来发展契机 机构需加强资产配置能力



  近期FOF行业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券商、银行、信托、公募、私募等纷纷涉足FOF领域,包括联合明星私募推出产品,一时比较火爆。随着私募规模壮大、产品丰富,行业加速优胜劣汰,加上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业内人士认为,FOF迎来了发展契机,但是需要不断加强专业化投资能力,实现分散、多策略的资产配置,满足投资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资管新规后FOF迎来发展良机
  

  近年来,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在经历市场、监管洗礼后,私募行业加速洗牌,而且资管新规的颁布打破刚兑,更加注重主动管理,这些因素都使得私募FOF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良机。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表示,私募行业出现“二八”分化,进入优胜劣汰阶段,管理能力卓越、行业资源丰富的管理人快速发展;同时,FOF行业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一是公募FOF登上历史舞台,二是FOF投资越来越机构化和专业化,三是FOF投资开始多元化、国际化,四是券商明星私募FOF受到市场关注和追捧。
  

  弘酬投资总经理吕艳梅表示,今年是FOF大发展的元年。今年整个证券类的私募基金,大概从去年年末的2.29万亿增长到今年5月末的2.55万亿,增加2600亿元。从增速来看,FOF增幅比较大。这个得益于FOF本身的优势、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目前市场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3万多只,需要专业的基金筛选和资产配置;同时市场大幅震荡和资管新规、养老目标基金办法都会助推FOF的大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也都加入FOF大军。”
  

  中信期货副总经理王智全则认为,从2014年以来监管部门发布一系列文件,对私募机构进行规范,给FOF行业的发展带来政策红利。私募从鱼龙混杂到经历市场洗礼,分化逐渐加剧,业绩表现不佳、风控较差的私募慢慢退出,而业绩优秀、风控能力强的私募越做越大,这几年私募FOF迎来了发展契机。“市场对于打破刚兑以后的替代产品有巨大需求,而FOF由于投资多个市场,同时如果能做好对冲,可以避免单个市场波动带来的净值回撤,中长期呈现稳步上涨趋势。”
  

  FOF机构需加强资产配置能力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最近三年,中国私募FOF基金累计发行规模达1959亿,占历史发行总规模的84%。而2017年是FOF发展回归理性的一年,在经历了2015年的高点之后,发行规模逐年下降,2017年发行规模仅为297亿。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目前券商、信托、银行、保险、公募、私募等都在做FOF,但是整个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真正专注于资产配置、寻求更多收益来源的专业化FOF管理机构并不多。
  

  刘亦千认为,未来这种情况有望改变,从三方面可以看到FOF发展趋势:第一,原来中国市场以股票多头为主,产品与股市高度相关,以及投资范围、投资目标不完全一致,导致FOF分化较大,但未来FOF机会来自有更多更丰富的产品、策略、资产类型;第二,现在的FOF更重视销售,而不是管理资产,但随着资管新规的推出,资产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第三,目前投资人对FOF的要求以利润导向为主,但以后投资者越来越能认识到FOF的价值是多元化的配置,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更好的收益。
  

  鹏华资产执行副总裁秦紫阳也认为,未来FOF机构专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首先管理人一般会谈配置,包括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策略能力;再者评价私募机构或者基金,更注重用系统、数据说话;还有FOF会主动用一些工具管理风险,通过股指期货、期权做对冲。
  

  王智全认为,FOF机构需要建立起适用于自身的尽调体系、信用筛选架构及数据库等。同时FOF要利用大数据对客户的投资偏好进行信息筛选、智能评定,将投资期限、目标收益、风险偏好综合以后,组建基金组合。



2018年7月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