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颤抖吧基金经理!"AlphaGo"杀回股市:竟比指数多赚近60%
来源:中国基金报



颤抖吧基金经理!"AlphaGo"杀回股市:竟比指数多赚近60%


  颤抖吧!基金经理们,AI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基金行业,首只人工智能基金经过8个月的验证,明显跑赢标普500指数。

 

  从这8个月业绩来看,标普500指数若是赚了68万,则同等金额投资的这只人工智能基金可以赚108万左右,超出近60%。

 

  首支人工智能ETF——AI驱动股票ETF发起公司联合创始人马苏西,在媒体上表示“人工智能每天都在进化,明天的表现一定比今天好”。这一表态似乎开始得到应验,基金成立近8月,人工智能ETF 的收益率超10%,高过同期大盘3个百分点,5月以来上涨超过5%。产品规模也将近翻番,成功突破1亿美元大关,达到了接近1.4亿美元,约9亿人民币。

 

  作为全球首支人工智能基金,这只产品完全以来机器进行选股,是一支主动管理ETF。相较于其他的跟踪人工智能行业的被动ETF,它具有自我学习的能力。就像谷歌的阿尔法狗,可以通过和自己博弈来进行学习和进化,这只基金也可以通过自我学习来不断优化投资回报。

 

  噱头大并不见得有好回报。全球首支人工智能ETF从2017年10月18日发起以来,开始几月甚至一度落后于业绩基准,抛开建仓期因素,随机基金业绩表现与标普500紧紧相随,,今年一直到4月中旬之前,与标普500的走势相差无几。


  不过,5月人工智能开始显示其魅力,5月以来价格上涨了5.62%,较同期标普500的收益率3.27%要高出2.35个百分点。截止最新交易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将近8个月,累计ETF价格涨幅达到了10.79%,ETF价格较净值略有折价,折价率0.11%。同期标普500的涨跌幅为6.85%。


  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累计上涨了7.69%,高于同期标普500指数2.28%的上涨水平。尤其是该基金5月份的大幅上涨,似乎终于开始证明机器也具有投资能力。同时,公司规模较成立初期的7000万美元也有增长,达到目前的1.36亿美元。公司联合创始人萨姆·马苏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重新强调了基金进化的三个来源:

 

  一是通过人工智能构建的估值模型。该模型会读取美国市场上6000多只股票的公开披露信息进行分析,结合市场预测信息来构建的具有预测能力的模型。

 

  二是对股票的管理层进行量化和质化的分析。会通过公司高层是否成功利用机会拓展业务进行评估。

 

  三是对网络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它会读取上百万条社交媒体和公开报道进行分析,并应用到股票评估中。

 

  据了解,该基金采用一套量化模型,会对美国股票进行每日排名,排名的依据是哪些股票可能从发生的经济指标和特定事件中获益,而评估指标就来自上述的三个来源,并以此排名选出30到70只在未来一年内最有可能上涨的个股。该模型还能以公司未来上涨的可能性以及与持有的其他股票的相关性,自动给出公司的持有权重。

 

  该基金的人工智能处理采用了IBM的沃森平台。该平台具有机器学习的能力,这意味着随着该系统处理的资料越来越多,它的处理能力也会逐步提高,并带来产品的业绩提升。这类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不仅仅在于机器能够处理海量的信息,比如大量的年报、每日新闻,对信息如何取舍上,才是人工智能在投资上的应用关键。

 

  在最新的采访中,马苏西透露,AIEQ基金在判断信息是否属实和重要性的分析上,它采用了和谷歌在索引网页时采用的“网页排名”(Page Ranking)类似的技术。据了解,谷歌这项技术是指,如果一个网页被其他网页链接的越多,起重要性就越高,在搜索排名的位置就越靠前。

 

  类似的技术会在数据挖掘分析后,对每个股票进行评分,并结合相关性分析,决定哪些股票可以买入,哪些需要卖出。马苏奇表示,AIEQ的进化不仅仅是在选股方面,而且还包括了交易和组合构建方面。每完成一笔交易,后者调仓,不管是否最终是成功或失败,人工智能总能从中学得经验。

 

  与量化产品类似,该ETF持百只股票的行业分布分散。从最新的头寸来看,该ETF最新的持仓前五大为城大太平道动物诊所、谷歌、纳斯达克、超市开市客、森林城市房产信托。  


2018年6月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