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地方债投资新选择 “指”选海富通地方债ETF
来源:海富通基金



地方债投资新选择 “指”选海富通地方债ETF



  自去年以来,ETF持续受到投资者青睐,规模增速更是大幅提升,不仅如此,ETF相关产品的创新也在不断推进,如果说股票型ETF已经从宽基不断延伸至各个细分行业,那么债券型ETF细分领域的突破则更是惊艳了固收市场。
 

  尤其是地方政府债ETF的推出,不仅增加了对地方债的交易需求,提升了债券的流动性,而且作为一种新选择,其不错的投资价值以及盘活资产的优势,吸引到了更多类型投资者间接参与到地方债投资,同时也促使持有人结构进一步优化。
 

  地方债ETF空间广阔


  说到地方政府债,首先不得不提的是今年6月份有关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社会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地方政府债券。


  此外,《通知》中还提及,积极利用证券交易所提高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政府债券的便利性。推出地方政府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过“债券通”等机制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投资。


  这其中关于地方政府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尤其引人关注,多家基金公司开始纷纷上报关于地方政府债的ETF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通知》印发之前,海富通基金已经于2018年底发行了国内首只地方债ETF产品——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


  该基金首募规模更是达到了60亿元,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参与。在这只基金成功发行的基础上,海富通基金近期与上交所合作了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目前正处于发行期,同样吸引到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犹记得去年底,笔者在与多位基金业内人士交流时,便了解到今年在固收方面,要重点关注债券型ETF的发行,在他们看来,今年债券型ETF有可能迎来爆发。而时至今日,笔者注意到,在债券型ETF中,地方债的ETF产品已经成为了各大基金公司发行的重点,并且引起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作为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的基金经理,海富通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表示:“自2015年开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来,地方债每年均有极为显著的增长,在2017年其存量规模已超越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成为债券单一品种中最大的品种,目前其存量已超过20万亿元。对于各类债券投资主体而言,地方债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此外,“随着金融杠杆水平的逐步限制,主动型债券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日趋丰富,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国内和海外配置人民币资产特别是债券资产的需求与日俱增,债券指数及ETF产品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地方债ETF或将直接受益。”陈轶平进一步说道。


  投资有价值


  当然,地方债ETF的火热,除了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也还得益于其本身不错的投资价值。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地方债成交量逐步抬升,今年前4个月月均成交8340亿元,超过国债月均成交量1.57万亿元的一半。


  在陈轶平看来,地方债成交活跃度的上升,一方面与地方债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增多有关,另一方面较为可观的发行溢价也吸引了投资者。从持仓结构来看,广义基金参与地方债交易行为增多,例如,1月广义基金大幅减持地方债后又逐步增持地方债。


  另据晨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累计收益率3.08%;而据wind显示的交易数据,上市以来场内基金累计成交额达30.30亿元。(统计时间截至8月19日,基金成立于2018年10月12日,上市于2018年11月22日)


  “目前10年期地方债ETF运作稳健,场外基金累计收益率贴近相关指数,累计分红3次,对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均具有投资价值。地方债ETF是一类非常有潜力的产品,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携手市场各方,共同推动一二级市场的长远发展。”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再从资产配置的工具角度来看,地方债ETF作为债券ETF的一种,同样具有成本低廉、风险控制相对容易、工具属性更强、对于基金经理依赖度低、持仓的透明度高、二级市场流动性好等多方面,有利于资产管理机构作为债券资产配置工具使用。

  业内人士分析也指出:“部分传统固定收益投资策略存在高杠杆、资金空转、成本计价等特征,未来新的政策监管形势下操作难度上升。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控制金融体系风险的总体监管思路进一步落地,债券ETF或将成为较符合监管要求的投资渠道之一。”


  盘活资产是好手


  除了较为可观的收益以及资产配置的良好渠道,地方债ETF的价值其实还体现在盘活资产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据悉,与普通公募基金不同,债券ETF在发行阶段,除了网下现金和网上现金这两种认购方式以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以债券进行认购。


  具体而言,网下债券认购可以用标的指数成份券或已公告的备选成份券进行认购。单只债券最低认购申报数为1手,超过1手的部分须为1手的整数倍。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网下债券认购的,单笔认购份额须在50万份以上(含50万份)。投资人可以多次提交认购申请,累计申报数不设上限。


  陈轶平表示:“首先,商业银行通过债券换购的形式参与债券ETF的投资,可借此参与到交易所债券市场中,也是借鉴海外银行债券投资模式,改变传统债券被动持有到期的投资模式,拓展债券交易型投资机会的有利尝试。”


  “其次,将持有的零券和散券换成基金份额,有利于投资者将流动性不佳的存量债券资产通过换购成基金份额以提高流动性,盘活存量债券资产;对于持有到期账户中具有浮盈的债券,可以通过债券的换购锁定浮盈部分,对金融机构来说不增加额外负担和成本。”


  除此之外,“该基金的波动性低于10年地方政府债ETF,但其利率债的属性也决定其具有一定的弹性,同样适合于交易型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以获取交易性机会;基金的成分券构成与5年期国债期货标的券的剩余期限相同,适合与国债期货进行风险对冲和期现套利操作。”陈轶平说。



2019年9月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