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富通推出全市场首只短融指数基金 填补市场底层工具空白
来源:海富通基金



海富通推出全市场首只短融指数基金 填补市场底层工具空白


  债券基金成为熊市资金避难所,资产净值已突破2万亿大关,较年初增长超三成。债基占据发行主流,债券指数基金也终于在面世后的第16个年头,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今年已成立21只债券指数基金,另有6只债券指数基金正在发行。不少新成立的债券指数基金发行份额猛增,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海富通上证10年地方政府债ETF等6只债券指数基金初始发行份额在40亿份以上。相比之下,而2017年全年无一只债券指数基金发行份额超过5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发行的几只指数债基均定位精准,瞄准市场空白。包括首只地方债指数基金(海富通上证10年地方政府债ETF)、首只短融指数基金(海富通上清所短融债)等。对此,海富通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表示,布局指数债基是发展战略,为之后大类资产配置奠定基础。

  不久之前,广发1-3年国开债单日募集逾200亿,也引发市场热议。市场人士分析,在今年信用违约风险偏高背景下,银行资金转而加大投资利率债。同时银行出于免税考虑,绕道公募基金配置利率债基金,促成了今年债券指数基金市场爆发。

  指数基金布局尚存空白

  陈轶平指出,指数基金拥有成本低、工具属性强、可控性强等特点,是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底层工具。指数债基虽然在今年“翻红”,但整体布局仍处于初级阶段,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尚存差距。

  在此背景下,海富通推出全市场首只短融指数基金,被动追踪银行间AAA、AA+主体评级短融券及超短融走势,投资标的具有特定的久期和票息,透明化程度较高,有助于提升业绩的可预测程度。

  据了解,该基金主要面向上清所清算客户,可以抵扣上清所得利率互换等衍生产品保证金。从商业角度上看,对于不满足货币基金收益、能承受中低风险的投资者而言,上清所短融债券指数基金也是较好的选择。其标的短融平均久期在120天,历史收益率比货币基金高40-50个基点。

  “短融本来是货币基金主流的配置品种。但受流动性新规制约,货币基金投资范围被压缩,所投资的品种久期从过去的180天,到现在不超过90甚至60天。这就导致原先被货币基金覆盖的投资空间被释放了出来。”陈轶平表示。

  大资管新规同时要求打破刚兑预期,放弃摊余成本法计价,不少观点担心这会造成投资者外流。对此,陈轶平表示,以往货币基金月初价格低,月末价格高,有些投资者进行超短线的套利,月初买进月末卖出。但这只短融指数基金按照净值计价,月初价格往往高于月末价格,更适合投资者持有跨月,来获取长期更高的收益。

  事实上 ,一直以来债券指数基金产品供应存在较大缺口,相对主动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占比较低,尚不到2%。海通量化团队指出,我国目前债券指数基金的发展或仍处于美国的80、90年代,指数债券基金未来在券种、期限、信用评级方面均有待突破。

  具体而言,目前债券指数基金对某些类型的券种、中低各级个券的覆盖还存在盲区。此外,现存指数基金很少有明确期限区间,不利于投资者通过配置债券指数基金来灵活调整投资组合整体的久期结构。

  不仅债券指数基金,“债券基金在资产配置中可以说一直被冷落。”诺亚财富研究员褚志朋指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个人持有公募偏股型基金与债券基金的比例大约为11:1,整体上债券基金处于低配状态。

  褚志朋认为,目前多数投资者资产配置中还是以权益基金为主,债券基金总被当做低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持有的资产,对债券基金的配置经常只是临时的或者是跟风行为,并没有把债券基金当做一种战略性配置的品种。



2019年2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