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泰上证十年国债ETF成交活跃 利率债隐现配置机会
来源:国泰基金



国泰上证十年国债ETF成交活跃 利率债隐现配置机会

  近期,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以下简称十年国债ETF)迎来交易放量。Wind数据显示,8月29日、30日两日,十年国债ETF场内成交额分别达1438万元和1061万元,参考上交所每日公布的ETF份额数据,十年国债ETF份额连续两日大增,表明配置资金正在通过十年国债ETF进行长久期国债的配置。

  事实上,8月1日-30日,十年国债ETF成交额已经超7月全月的交易额,且在方向上呈现净流入的态势。市场资金的追逐,或显示出当下货币和信用环境下,利率债尤其是长久期利率债独特的配置机会。

来源:Choice数据

  分析指出,当前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地方债集中供给的冲击、宽信用政策的效果如何、再通胀担忧等。近期长端收益率基本处于区间震荡,也反映出了市场目前较为 “纠结”。

  其中,7月下旬以来,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7月地方债净供给超6500亿元,较6月和5月规模增加近3000亿元,8月和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放量合计或超1.2万亿,短期地方债供给会对银行资金形成一定挤出,但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和MLF超量续作对冲到期维稳资金面,供给冲击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情绪层面。

  政策方面,已公布的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社融增速调口径后仍继续下行,基建投资难改颓势,目前市场关注的是政策放松对后续基本面是否有托底效果。分析来看,本轮政策扩张中政策意愿和政策结果或有一定差异,地方政府加杠杆从意愿和能力来说扩张的空间均有限,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会有一定程度回升但仍难改经济下行趋势。通胀来看,上游供给约束、叠加汇率贬值,以及近期猪价反弹,会导致部分商品价格有一定的上升,但是价格上行幅度整体可控。当前需求走弱的环境下也不支持通胀走高,尽管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但也并非“大水漫灌”,再宽松对总需求的拉松效果较过去几轮也将有所减弱。年内通胀水平较去年会有提升,但总体看通胀压力不大。

  中长期来看,融资渠道不畅下,宽货币和宽信用向基本面传导的效果有限,经济偏弱的大方向未变,债市仍有机会,收益率曲线从目前较为陡峭化逐步转入平坦化。经济基本面疲弱下长端利率债仍有机会,待相关经济数据公布后,利率债收益率或进一步打开下行的空间


2018年9月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