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险资大举进驻 华安创业板50ETF成份额最多权益类ETF
来源:华安基金



险资大举进驻 华安创业板50ETF成份额最多权益类ETF


  据Wind数据,截至8月28日,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从年初不到3亿份升至137.71亿份,成为份额最多的权益类ETF。同时,半年报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前十大持有人中有7家来自保险资金,前五位持有人均被保险资金占领。

  从各季度的数据来看,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增长主要在今年一季度,年初在创业板反弹行情助攻之下,华安创业板50ETF场内流通份额大增11倍;二季度尽管A股行情掉头向下,资金入场热情依旧高涨,该产品季度内份额增长也接近2倍;三季度以来虽规模增长有所放缓,但增幅也达44%。

  华安基金表示,作为专业投资者的机构更具备逆向投资思维,偏好逆市买入,在低估值时做好资产配置。此外,相对于题材投资、主题投资,基本面优、经营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足的稳定绩优蓝筹,更能增添投资的确定性。这也是机构此次广泛选择创业板50ETF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华安创业板50ETF是全市场唯一一只跟踪创业板50成分股的ETF。创业板50指数是华安基金与深证信息公司联合开发的一只策略指数,从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中,选取最近6个月成交金额排名靠前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指数侧重样本股流动性、市值集中度和资产配置效率,样本股集中了创业板市场内知名度高、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企业,绝大多数是新经济的龙头公司。

  在行业布局上,华安创业板50ETF以科技为主,布局均衡。二季报显示,创业板50指数的TMT行业占比50%,总体结构偏科技,以信息技术、高端工业制造、医疗、高端材料类科技含量高的行业为代表。此外,对比一季度报,行业结构有所调整,医药行业权重增加至目前近9%的水平,产业结构相对调整前更加均衡。

  据了解,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指数与量化团队之一,团队共有20人,7人拥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业务背景综合全面;从业经验丰富,ETF管理经验超过12年。目前共管理公募基金产品23只,合计管理规模已逾400亿元,资产规模在国内同类型资产管理公司中排名前五。ETF类资产规模达到276亿元,在国内排名第二(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产品线涵盖股票量化、量化增强、指数型、ETF、分级基金、商品基金以及海外指数型基金(QDII)等,能够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

  展望未来,华安基金认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急需通过创新驱动支持经济的转型发展,居民在科技、消费、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也显著提升。以科技为主的指数体系在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医疗、娱乐等中高端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外延也蕴含着很大的机会,这些行业在创业板50指数中都有所体现。


2018年8月3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