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欧基金养老金融论坛6月8日举行
来源:中欧基金



聚焦个人养老金融管理生态构建 中欧基金养老金融论坛6月8日举行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基本养老金替代率不断降低,除了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外,构建以个人自主养老为基础的养老“第三支柱”,对于完善我国养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6月8日,由中欧基金主办、中国基金报协办的“中国个人养老管理的生态构建——2018中欧基金养老金融论坛”将在上海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以“中国个人养老金融管理的生态构建”为主题,国内多位养老领域的专家和行业精英将在论坛上谏言献策,共同探讨个人养老金融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根据拟定的议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中国基金报总编辑史月萍、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总经理刘建平等嘉宾出席并作发言。


  从海外经验来看,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是养老资金来源的“三大支柱”。即便在富裕国家,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账户,也依然是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美国个人养老账户占养老金体系的比重约为30%,规模达到8.4万亿美元。我国居民素有储蓄养老的习惯,可以看出国人早已在为养老做储备;但储蓄养老的收益率较低,无法保障有品质的老年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融管理生态的建设,既有助于人民群众调整养老投资行为、从储蓄养老向投资养老转变,又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结构,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在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过程中,公募基金行业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从产品创新设计入手,不断助力个人养老金融发展。作为行业内致力于养老投资的基金公司,中欧基金发挥长期投资业绩稳定出色的优势,积极投入养老型基金产品的创新研发。目前,中欧基金已上报了两只目标日期基金,分别为2035和2050,对应2035和2050年前后退休的人群。公司还组建了由资深专业人士组成的养老投资团队,团队负责人从业17年,具备丰厚的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和固定收益投资管理经验。


  中欧基金致力于成为投资人的养老理财顾问,通过专业的资产配置团队为普罗大众提供有效、周到的养老资产配置建议和服务。公司近期推出的“水滴智投”系列服务也以“水滴养老”为核心功能,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提供一揽子基金组合配置、调仓及后续服务,为投资者制定个人养老投资计划,实现覆盖整个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同时,中欧基金携手中国基金报、新浪等多家权威媒体,开辟养老投教的连载专栏,助力普及第三支柱养老投教知识。


2018年6月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