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与中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国泰基金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来源:国泰基金



与中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国泰基金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外滩,北起外白渡桥,南抵金陵东路,全长约1.5公里,东面靠着黄浦江,西侧是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大厦。在这里,一场历经百年的“万国建筑博览会”从未落幕,他们矗立在十里洋场中,再现昔日“远东华尔街”的风采。其中,位于中山东一路23号的中国银行大楼是外滩建筑群中唯一一幢由中国人自己主持联合设计和建筑的大楼,是中国银行乃至近代中国金融业最重要的物质文化遗产。

    

  也是在这里,国泰基金党建工作掀开了崭新一页。

    

  3月20日,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国泰基金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在上海外滩中行大楼举行了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决定以党建工作为纽带,按照“平等共建、相互学习、互通信息、互利双赢”的基本原则,两家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国泰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胜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琛见证了此次对于双方党建工作具有重大意义的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


  取长补短,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丰收

   

  “中行上海分行是国泰基金最重要的业务合作伙伴,我们虽然属于不同的市场主体,业务性质也各不相同,但我们都是具有央企背景的国有企业。“国泰基金党委书记陈勇胜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国泰基金与中行上海分行零售业务条线党总支党建共建签约仪式,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党建共建活动,能够加强双方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推动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做到互促进,共发展。”


  作为合作方代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琛则指出:“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国泰旗下的公募基金在中国银行渠道的存量规模已经达75亿,在全部银行渠道保有量中占比接近30%,在全部代销机构中规模排名第一。各类组合在中国银行托管规模为277亿,在全部托管机构中规模排名第二。此外,在资管委外、零售专户、新债申购、同业存单、协议存款等领域合作也不断实现突破。”

    

  签约仪式上,双方均表示,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共建活动,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加强双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互动交流,以党建引领业务和其他各项工作更好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丰收。


  不能让党建与业务对立,形成“两张皮”

    

  党的十九大党章指出,国有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党建和业务是互相依托、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党建工作做得好可以引领和促进业务发展,而业务发展又可以促使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使党建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

    

  早在2017年初,国泰基金党委就提出了“党建引领业务,业务融合党建,互促进,共发展”的党建工作原则,围绕经营管理,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致力搭建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载体和平台。

    

  在公司党委书记陈勇胜看来,只谈党建不抓业务,只能使党建与业务对立,形成“两张皮”。通过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国泰基金党委深刻意识到,加强党建和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必须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创新基层党建的新形式。

    

  作为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之一,中国银行是国泰基金最重要的业务合作伙伴和战略合作伙伴,除了都具有相同的企业组织背景外,双方党组织不约而同地将“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作为进一步推进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


  四项合作内容,实现业务互促共赢

    

  据了解,国泰基金与中行上海分行此次确定的党建共建工作目标是,双方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搭建交流平台、分享工作资源、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实现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的“双赢”,达到“提升党建、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目标要求。

    

  具体而言,双方此次共建内容包括:

    

  一是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活动。通过共同开展党日主题活动、共上党课、共同开展组织生活等形式,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建共建成效。    

    

  二是搭建党建交流平台,共建双方互相交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围绕党建新形势、新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在互动交流中提升党建共建水平;

    

  三是根据各自特点,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共同开展党内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主题进行专题培训学习;邀请对方党员参加本单位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党员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等;邀请对方党员参加本单位党校培训课程等,通过多种形式共享教育资源,加强互动交流,提升党内学习教育效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四是以党建促业务、助发展,延伸党建共建平台内涵。通过沟通交流、市场共建、资源整合、联合营销等多种方式,强化双方在业务领域的合作深度与广度,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在公募产品销售、专户产品开发、个人财富管理、客户拓展维护等方面共同发力,实现业务互促共赢。


    签约仪式后,双方共同参观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银行行史陈列馆,在党建共建的第一次活动中,千余件珍贵史料、实物和图片展示了中国银行自1912年2月经孙中山批准成立以来的百余年的发展史,作为刚刚度过20周年,中国金融发展史上“小鲜肉”的国泰基金而言,从中也看到了中国现代金融发展的一个缩影,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


2018年4月1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