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陆家嘴股权投资联盟首期专场活动举行
来源:陆家嘴金融城


当金融遇见科技


——陆家嘴股权投资联盟首期专场活动举行



  日前,陆家嘴金融城股权投资联盟首期专场活动“科技&金融双向赋能”在上海陆家嘴举办。本次活动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第一财经|陆家嘴、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协办。



  活动中,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副局长任凯锋介绍了近年来股权投资与金融科技产业在陆家嘴金融城的发展格局。


  陆家嘴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金融服务产业链,聚集有一批持牌金融机构资管子公司、外资资管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


  同时,陆家嘴也有着丰富的金融创新应用场景,已经形成了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互相依存、多元化发展的生态环境。


  陆家嘴金融城股权投资联盟致力于促进股权投资领域服务模式创新,开展投融资对接服务,在成员间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营造健康的投融资生态体系,进一步增强陆家嘴区域的金融与科创机构聚集效应,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动发展。



  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总裁程放从投资人专业角度解析了金融科技行业投资以及资本助力科创发展的关键要素。


  程放提到,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空间巨大。金融科技行业应用技术力量赋能金融服务,面临激烈的市场化竞争,能够坚持到最后的企业一方面需要创业团队本身坚守原则、脚踏实地、聚焦自主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外部的资本、产业资源和政策环境支持。 


  随着科创板落地和注册制改革试点,国内股权投资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上海国和投资希望能与生态内的合作伙伴加深行业交流,建立对话和对接机制,在专业投资领域建立起长期、深度的合作,与业界共同助力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



  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李贺勇以“保险科技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公司在具体保险业务场景中的创新经验,并通过案例和模型着重阐述了 “云优先战略”在生产环境中所取得的效率提升成果。


  在李贺勇看来,金融机构对于技术创新始终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创新技术应用有助于金融机构本身转变服务方式,更好地发挥风险定价与资源配置作用。



  回顾创业经历,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顾凌云认为,引入外部股权投资有利于企业渡过早期成长阶段,吸引优质人才,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引入产业背景资本,更可以帮助创业团队触达产业上下游,拓展业务机会。


  面对未来,顾凌云乐观地认为“没有监管就没有技术发展”。随着金融监管越来越完善,更多机构愿意摈弃原先的粗放的经营方式,拥抱新技术、探索新方法、尝试用技术方法解决问题。这对于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是一项利好。


  同时,外部经营环境的“净化”也使得创业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他期待看到金融科技赛道跑得更宽。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尹文君将资本与创业企业的关系比作“搭车与开车”。她建议,投资人应当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帮忙看路、查地图、避开坑洞,而不是抢方向盘或者后座休息。


  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应重视诚信与权力制衡。对于金融科技创业团队来说,应当明确技术服务与金融的初衷,而不是用技术突破监管底线、试探准入门槛。



  上海光挚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正伟介绍,作为一家创新型投行,光源资本过去数年来在一级市场累积服务了上百个创业项目的融资需求。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各行业渗透应用,一些创业企业尝试使用技术手段帮助金融机构解决核心的风险管理问题;持牌金融机构也越来越注重拥抱科技、拥抱监管。光源资本近年来来服务的数个案例已经在供应链金融、AI金融支持系统等领域有项目落地,并产生了真正的价值,希望未来能持续连接股权投资生态中的重要成员,共同探索金融支持科创发展的新机遇。



  本次活动吸引到50余位专业领域投资人、创业者、机构信息技术相关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参加。在现场的讨论中,来自金融科技生态中不同位置的参与者共同探讨了创新发展中的风险管理、资本定位和变革趋势等前沿问题。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陆家嘴传媒总经理韩圣海、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王馨悦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2020年1月2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