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商品衍生品与基金投资”高级研修班在沪开班
来源:公会秘书处



“商品衍生品与基金投资”高级研修班在沪开班


  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创新主导着我国基金业的发展历程,从2015年第一只商品期货基金面世,到近期国内首批商品期货ETF成立,基金产品深度参与商品衍生品市场势在必行。
 


  11月28日,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和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共同开办、上海北外滩绝对收益投资学会学术支持的“商品衍生品与基金投资”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举行开班仪式。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参会并授课,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上海北外滩绝对收益投资学会会长、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出席并致辞。来自上海地区36家基金公司的近100名高管、部门负责人及业内专家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主持。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授课中指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期货行业和基金行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品期货指数作为基金行业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重要投资标的,不仅对宏观经济具有预测和先导作用,而且其独立于股票和债券的资产特性,有利于投资者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时分散组合风险、优化风险回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经过多年规范发展已经进入到多元开放时代,商品期货和公募基金行业的合作也已经从相互了解进入到产出成果的新阶段,并逐步在从0到1 突破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从1到N的持续巩固和充实。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在致辞中表示,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特别是资管新规颁布后去通道、去刚兑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居民资产配置意识。证监会“深改12条”明确提出要丰富期货期权产品和推动公募基金发展,未来商品衍生品市场和公募基金行业将更加呈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格局:一方面,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将为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标的,满足客户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商品衍生品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将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更好地发挥衍生品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期货和基金的结合将共同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北外滩绝对收益投资学会会长、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随着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有效发挥以及多元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并呈现出机构化特征。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私募机构配置期货市场策略比例持续上升,公募基金专户投资于CTA、中性策略河阿尔法策略也在不断上升,特别是商品期货ETF 覆盖品种的扩充,为期货市场工具类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契机。与此同时,商品期货品种的涨跌与实体产业上市公司股价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从商品的供求关系发掘到产业链商机、到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分析,整个期货市场通过机构产品的开发、策略的应用,越来越多地融入到资本市场的核心圈。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正式开始。首期课程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金焰分别围绕“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发展与趋势”和“商品衍生品在国内基金管理中的应用”为全体学员作精彩授课。


  “商品衍生品与基金投资”高级研修班是公会和大商所合作定制的培训项目,邀请多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围绕商品衍生品在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管理中的具体应用进行面对面培训授课,旨在帮助会员单位了解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规律与品种特点,丰富投资品种和交易策略,拓宽大类资产配置领域,不断提高投资管理水平。


  近年来,大商所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公募基金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满足机构投资者财富管理的多元化需求。目前,大商所已与20余家公募基金合作推进商品指数基金业务,涉及30余只基金产品的开发,涵盖农产品、豆粕、铁矿石、黑色系、化工等非常受市场关注的指数标的,已正式对外发布37只商品期货指数及2个现货指数系列,包含综合、成份、主题、单商品及定制等各类指数的指数体系。


  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1年的发展,目前管理总规模13.8万亿元,产品数量超6000只,为数以亿计的个人投资者和包括养老金、银行、保险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商品衍生品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产配置和投资领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公募基金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的规模逐步提升。后续公会将继续加强与大商所的合作交流,鼓励引导支持基金公司开展相关产品的开发设计。




2019年11月2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