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成功召开数据平台建设交流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成功召开数据平台建设交流会



  为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业的创新实践,讨论和交流基金行业热点话题,分享各会员单位的成功经验和信息技术资讯,了解信息技术发展前沿,由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兴业基金承办的上海基金行业数据平台建设交流会于2019年11月5日顺利举行。



  公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庄孝强出席本次交流会,来自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各委员单位及辖区部分会员单位的逾10位信息科技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顶点软件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陆添洲介绍了基金数据中台建设思考。他认为大中台战略将成为行业趋势,中台能够集合整个公司的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能力,对各前台业务形成强力支撑。他以基金公司的数据需求场景为切入点,介绍了基金公司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资产治理与管控的模型、思路与技术框架。


  星环科技咨询服务部数据架构团队负责人高海华就基金行业数据平台建设经验进行分享,他介绍了平台建设中数据平台从单一平台到多平台生态、数据架构从强整合模型到垂直融合提纯、数据服务走向自助化、数据治理重心从质量提升到安全开放的四个演进。并总结数据平台建设演进的四点启示,即架构轻量化、数据资产化、使用自助化、服务业务化。


  各参会人员针对基金公司如何助力数据中台建设进行了充分沟通,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深度的技术交流让大家获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助力数据中台建设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贴近业务,落地到具体的服务场景,保证需求从源头开始准确有效。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建设一支复合型人才队伍,在满足技术需求的同时,可以站在业务角度分析问题,提高数据质量。三是拥抱前沿技术,及时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沿,用更先进的技术武装自己。


  随着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技术以及外部环境的成熟,数据中台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基金公司未来发力的重点之一。只有紧跟潮流,才能主导时代。公会将持续开展满足业内同仁需求的高质量工作研讨与专业交流,努力提升信息技术建设能力,为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11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