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2019全球养老金资产配置趋势”沙龙
来源:公会秘书处



把握时代脉搏 拥抱养老变革


——公会举办“2019全球养老金资产配置趋势”沙龙


  为理解和把握全球养老金市场的发展态势,2019年8月15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举办“2019全球养老金资产配置趋势”沙龙,特邀知名养老咨询机构美世(Mercer)中国区投资咨询总监房向先生分享关于全球养老金资产配置趋势的最新调研报告。25家基金公司、资管公司的分管副总、产品总监、FOF基金经理等出席参会。


 
  房向总监对全球多个经济体的养老金配置偏好、差异特点、关注重心和未来预期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详细介绍了成长市场(亚洲、拉美、非洲)和欧洲市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养老金资产配置现状,指出资产配置分散化、多元化是全球养老金投资的主导趋势,各国家和地区的资产配置偏好存在显著差异。


 

  就成长市场而言,房向总监表示由于利率下行和监管要求的变化,过往五年中整体股票持仓比例上升,部分主体对另类资产的兴趣增加,且对境外资产的敞口提升;而针对欧洲市场,由于英国大部分养老金计划临近到期,降低风险、提高流动性更受到关注,因此总体股票占比下降、债券占比上升。除了地域因素,养老金的规模大小同样会影响资产配置策略,如养老金规模越大,越倾向于配置主动管理类资产,也越能增加流动性较差的另类资产,相反规模较小的养老金计划则偏好费率较低的被动管理产品。


  针对全球养老金体系的痛点,房向总监表示低利率环境、人口老龄化、低缴费、高债务水平等因素共同导致了全球养老金缺口日益加大,从而影响了养老金的可持续性。自全球QE浪潮以来,负债驱动型的养老金计划纷纷加配股票和另类资产,与此同时,在低利率环境持续的预期下,许多国家正在进行从DB模式转向DC模式的养老金改革。


  此外,房向总监还介绍了连续十年发布的美世墨尔本全球养老金指数、英国DC养老金市场投资模式及2019年投资主题在资产配置上的应用。


 
  本次沙龙内容覆盖面广泛,主讲嘉宾用丰富多彩的数据图表和清晰易懂的研究框架将不同国家的养老金体系和发展趋势一一展现,引导现场参会同仁触摸全球养老金发展的脉搏,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国际养老金资产配置的逻辑和精髓,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2019年8月1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