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理事会国际业务专委会举办“道富环球资产管理ETF业务”分享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探寻新航线 聚焦新风口


——公会理事会国际业务专委会举办“道富环球资产管理ETF业务”分享会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7月5日下午,迎着盛夏骄阳,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理事会国际业务专业委员会主办,委员单位华宝基金和海富通基金联合承办的“道富环球资产管理ETF业务”分享会在陆家嘴圆满召开。公会副会长、公会理事会国际业务专委会主任委员、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女士,道富环球总经理孙智勇先生及沪上三十余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大家深入思考、解读和展望了ETF业务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会议伊始,黄小薏女士在致辞中就ETF业务的发展现状以及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发表了她的见解。


 
  黄总指出近二十年以来,美国市场的ETF产品规模获得持续增长,且在整个基金行业中,ETF资产规模占比持续上升。在2009至2018年的十年间,指数ETF资产规模的复合增速达到21%。可以说,ETF的崛起与快速增长是当代美国投资市场上一个不可忽视的潮流,ETF也成为美国投资者配置全球股票资产的重要工具之一。 


  在ETF业务的发展上,黄总表示需要吸取海外的经验,尤其是专业机构传递出来的具有历史跨度和纵深维度的经验总结。随着全球被动投资产品受到追捧,A股的被动投资也大有可为。对比来看,国内ETF产品目前仅占近百万亿元资管规模的4%,相对于全球6.5%、美国10%的比例,国内ETF市场空间依然广阔,仍处在爆发前期。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纷纷加速布局ETF。


  她指出ETF这类产品能够异军突起,快速发展,得益于产品本身优秀的特性,如投资组合高度的分散性、透明性,以及流动性好等,这使得它无论从交易层面还是从资产配置的层面而言,都成为非常契合投资者需求的优质投资工具。但另一方面,国内ETF也面临着费率相对较高、跑赢主动型基金存在不确定性、获取绝对回报越来越难、资产高波动成为常态,以及全球化带来的突发性波动、冲击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值得深入探讨。黄总的发言获得与会者一致认同,并引发了广泛思考。


  道富环球总经理孙智勇先生就道富环球资产管理ETF业务及投资经验作主题分享。
 


  孙总介绍,资产管理业务是道富集团全球杰出品牌下的四大业务之一,指数投资是道富的一大特色。道富的投资理念是从多方位切入理解客户的长期目标,长期回报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资产配置,投资者需有效参与各类型资产市场的风险敞口,焦点应集中于潜在风险,而非资产类别标签。缜密、精确地结合市场风险、因子风险与特殊风险,再加上经理人技能,是使投资组合兼具资本效益和风险效益的关键。


  孙总的发言中,许多观点与黄总不谋而合。孙总认为,美国市场是全球ETF发展最优的地方,而中国市场ETF大有前景。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的目光越来越聚焦在中国市场。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对债券、Smart Beta、ESG产品的需求日益加大,可见,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内相对于发达市场所体现的是大Alpha和小Beta的特征。基于此,一方面,在国内市场仅配置传统的市值加权指数产品很难有获取Alpha的可能;另一方面,在国内市场,传统主动基金经理投资方式也存在不足之处,如受限于基金经理个人学习能力半径以及个人情绪波动等,甚至会产生风格漂移的现象,同时基金容量也受限。所以,ETF业务的发展应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与会者就ETF发行机构同质化竞争、指数长期投资收益表现等话题畅所欲言,气氛融洽而热烈。本次专题研讨内容丰富,节奏紧凑,许多行业同仁纷纷表示,十分感谢同业公会提供这样难得的机会,让大家能够在ETF的相关问题上聚焦,这对于推进国内ETF市场的发展有着很大的积极意义。 




2019年7月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