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携手香港交易所成功举办“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会携手香港交易所成功举办“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



  2019年6月25日,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主办、香港交易所支持的“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香港交易所、彭博、中信期货国际的债券和衍生品专家以及近50家上海地区公募基金及其资管子公司、私募基金、基金销售公司共80多位投研、固收、产品、风控部门的专业人士参加本次大讲堂。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和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内地客户发展部主管林琦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讲致辞。



 

  伴随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机制的深化发展,更多的中资管理人进入国际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市场对风险对冲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关注和需求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在香港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推出“香港金融市场大讲堂”,旨在帮助会员单位进一步了解香港市场金融工具的运用和风险管理,提升中资管理人的全球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能力,推动投资组合更加稳健。


  主题分享环节,彭博债券市场专家李琦女士作题为“债券市场国际化趋势下的资产配置机遇”的演讲,全方位讲解了人民币债券市场国际化和中资发行主体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她从全球各资产类别表现和宏观经济指标切入,分析了中国债券市场持续获得境外投资者买入的外因;通过追踪境外投资者人民币债券的持有结构、投资方向和比较中资美元债的市场结构、收益表现,李琦女士指出,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的兴趣与人民币债券的低相关度和低主权风险有关,同时高收益评级和地产板块的中资美元债正成为吸引外资流入的主要类别。李琦女士还介绍了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逐步纳入人民币债券的制度安排和跨市场ETF的新趋势,她表示开放外资将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定息及货币发展部副总裁黄家强先生和中信期货国际有限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罗鹏先生分别从理论和实操的角度聚焦“香港市场人民币风险管理工具”。黄家强先生梳理了香港交易所人民币外汇产品的发展脉络和现状趋势,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强的背景下,香港交易所人民币风险管理工具开发逐步完善,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产品不断满足市场多样性需求,市场参与机构也日益多元化;罗鹏先生总结了香港衍生品市场的基本情况、发展特点和规则差异,通过实际应用比较和风险管理案例阐述了交易所人民币风险管理工具对冲汇率风险的高效和灵活。
 



  本次大讲堂内容充实,视角开阔,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受到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将携手香港交易所,举办更多与全球资产配置内容相关的讲课与研讨会等活动,推动两地资本市场资源共享,发挥香港市场的独特作用,助力中资资管机构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多元化及国际化发展目标。



2019年6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