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科技助力 金彩未来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宁波召开,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信息技术专委会委员以及受邀基金公司的信息科技分管领导、信息科技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相关同业和技术专家,就数据治理和信息安全的建设经验进行分享。


 


  蚂蚁金服的资深专家介绍了在数据资产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蚂蚁金服在业界首先提出了数据中台的概念,他介绍了蚂蚁金服的数据资产管理发展路径,以及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并分享了对于未来数据资产管理的构想。蚂蚁金服由业务数据化发展到数据业务化,未来的目标是业务智能化。利用数据中台提供的数据资产和计算能力,加大数据资产沉淀,提高数据资产的好用好管好理解程度,进而提升业务的智能化程度。


 


  顶点软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在数据中台建设方面的经验。他表示,数据中台被誉为大数据的下一站,是企业级的逻辑概念,体现企业D2V(Data to Value)的能力,为业务提供服务的主要方式是数据API。数据中台离业务更近,为业务提供速度更快的服务,是加速企业从数据到业务价值的过程的中间层,数据中台将数据服务化之后提供给业务系统,不仅限于分析型场景,也适用于交易型场景。 

 

  通联数据的技术专家则结合数据处理的经验,分享了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建立模型、预测未知、决策支持的全流程作业方式,并介绍了其统一数据治理的理念,即将非结构化数据转换成结构化数据,对外提供统一的数据API服务,实现让投资更容易的理念。


  来自嘉实基金科技子公司嘉实远见的技术专家,从系统规划、建设成果以及建设体会等多个角度,介绍了自主研发的资管一体化投研系统。该系统从系统一体化、业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三个角度出发,通过技术和数据的双轮驱动,实现了标准化、组件化设计,研究、投资、交易、风控、绩效相辅相成,业务流程实现全生命周期系统内流转。通过该系统实现了统一的投研决策工具、统一的投资管理工具、统一的投后分析工具,提升效率、降低风险、释放产能,优化管理效能、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打造行业领先科技形象,抢占科技制高点,打造核心金融科技研发,为基金行业提供一体化金融系统及数据解决方案。


  安全管理专家绿盟科技就安全运营体系下的多维安全漏洞治理实践进行分享。他提出,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漏洞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漏洞修复周期越来越长,为企业IT安全运营团队带来很多隐患。绿盟科技在数据资产变更可控、风险数据汇总分析、漏洞修复优先安排、漏洞信息获取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宝贵的经验;为优化企业信息安全漏洞管理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建议。

  

  会议一致认为,在新时代下,基金行业面临的机遇和风险都大大增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逐步改变着传统的IT管理方式;尤其是《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对基金行业的科技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会将继续深入探索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加强定期的同业交流,分享各自成功的经验,引导行业信息技术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全面高效的投资体验和服务。



2019年6月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