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调解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总结调解成果,完善调解制度


——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019年4月9日,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解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会议室召开。上海证监局副调研员、调解委员会委员姚荣辉,调解委员会轮值主任委员、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秘书长张伟,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秘书长金文及调解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调解委员会轮值主任委员章明主持。

 


  会议总结过去一年调解委员会工作成果,汇报调解委员会受理的调解案件数据,探讨了目前投诉处理与纠纷调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一年来,调解委员会注重提升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坚持做好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为扩大调解工作影响力,调解委员会走进社区、投教基地,通过发放自主设计的宣传折页,阐明调解组织化解纠纷的特点与优势,引导投资者依法维权。2018年10月10日,调解委员会与上海金融法院签署了《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合作协议》。《协议》将推动调解委员成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综合平台,有效防范金融风险。2018年,调解委员会荣获得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与会委员充分肯定调解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一致认为,调解委员会切实提升了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不断丰富中、小投资者的投诉、调解渠道,成为矛盾双方解决纠纷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规范调解委员会工作流程,规范调解委员会档案归档与保管工作及印章管理流程,调解委员会对现行的《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修改完善,并新增《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档案管理办法》与《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管理办法》。与会委员详细讨论了组织机构、调解活动、法院委托、委派及邀请调解等内容,并对档案管理部门、归档范围、归档要求、归档、档案的保管和利用以及印章的授权、保管、记录备案等制度进行深入探讨。


  根据调解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精神,第一届调解委员会第二任主任委员任期届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轮换主任、副主任委员的决议》。自2019年4月起至2020年3月底,根据《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规则》,第三任主任委员人选将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委派,副主任委员人选相应由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及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委派。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委员就如何提高会员单位调解积极性、在投诉处理中引入调解程序、调解员业务能力培训等问题进行了商议。


  今后,调解委员会将继续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支持下,紧跟行业发展所需,积极推进调解工作,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推动行业发展做出应有表率。



2019年4月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