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召开上海基金行业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公会秘书处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公会召开上海基金行业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16—17日,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公会组织开展了两场上海基金行业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专题培训,邀请来自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九支队的副队长王馨和刘人博分别就“老鼠仓、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界定及案例剖析”和“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界定及案例剖析”两个议题,向上海基金从业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两场培训共吸引来自52家公募基金、9家子公司、9家私募基金、10家基金销售机构及4家异地分支机构的近六百名从业人员的积极参与,其中包括公司高管50人,基金经理或投资经理102人。培训由公会秘书长主持,上海证监局机构三处副处长严赟出席培训并致辞。




  严赟副处长在致辞中列举了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并表示,为了在上海辖区内净化行业生态,切实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希望公司从完善内控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社会文化机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三方面提升道德水平,而从业人员需从增强守法合规意识,增强爱岗敬业意识,增强诚实守信意识三方面提高自身道德水平。她还希望与会人员在培训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廉洁从业。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王馨副队长分别介绍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及操纵证券市场罪,指出这三类犯罪与基金从业人员关联较大,并会危害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她着重对“老鼠仓”案件进行了讲述,指出目前“老鼠仓”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形式也更加隐蔽,通过讲述昔日明星基金经理因“老鼠仓”陨落等案例,对参会人员进行警示,告诫大家该类犯罪行为犯罪成本高,且现存的“猎狐行动”已经实现全球打击,希望大家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对法律应有敬畏之心。


 
  第二天的“防范商业贿赂”培训中,刘人博副队长首先从央视报道的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的商业贿赂案件引入主题,直接指出金融机构人员收受贿赂的危害触目惊心,给上海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机构资金安全带来了隐患,并着重介绍了与从业人员关联较大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他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中的具体条款,与从业人员日常工作相结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进行情景分析,不仅吸引了参会人员的兴趣,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与自省。刘副队长在对从业人员进行警示之后,还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提出了防范建议,他建议公司加强岗位教育,建立和健全内部监管制度,构建社会监督防线,从各方面增强企业的自我防范能力。


  本次警示教育专题培训,旨在引导基金从业人员深刻认识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进一步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并贯彻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上海经侦总队九支队副队长基于真实案例做出的演讲,不仅对从业人员进行了警示,提示其在种种诱惑面前找准方向,也对从业人员进行了普法,明确指出何种行为已经触犯法律,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2018年10月1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