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全球资本市场与资管行业展望”主题沙龙
来源:公会秘书处



构建高端对话 加深全球融合


——公会举办“全球资本市场与资管行业展望”主题沙龙


  2018年9月27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联合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携手部分会员单位代表,举办以“全球资本市场与资管行业展望”为主题的沙龙活动。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全球总裁Frederic Janbon先生和公会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上海基金公司及法巴资管20余位高管人士参加,本次活动由公会秘书长章明主持。

  Frederic Janbon先生代表法巴资管作主旨演讲。法巴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目前旗下管理及提供咨询服务的资产达5600亿欧元,位列全球前20。Frederic表示16年到17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有大约12%的增长,受储蓄资金不断涌入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等支撑因素,未来会继续保持上升趋势;但各地区发展速度有所差异,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受贸易战和美国加息影响会有所调整,但前景仍受看好。他指出资管行业正呈现的两大趋势:一是可持续性投资,如ESG;二是金融科技,如AI,这些都将帮助资产管理机构寻找未来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传统资产管理机构面临的挑战也逐渐显现,包括投资回报率下降、强监管压力和来自互联网背景公司的激烈竞争。谈到进入中国市场,Frederic认为,法巴资管作为一家全球资产管理人,将借助自身在风险管理、量化和IT以及可持续性投资的丰富经验,有信心为投资者带来高质量的投资回报。

  李文会长代表上海基金公司,以“新时代,新起点”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公募基金业在过去20年的发展成果以及新时代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前景展望。他认为相较于欧美资本市场的稳定态势,中国资本市场可谓日新月异,20年中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崛起,中国资管行业快速扩张,其中上海已发展成为中国基金业中心,在上海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占全国47%。李文会长透过多维度的行业数据和时事热点,全面分析了资本市场内外部诸多利好因素为中国资管行业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资管新规落地、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等里程碑事件正推动中国资产管理体制与国际接轨。对于金融科技的应用,李文会长表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已加速变革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的生态模式。他还重点介绍了A股互联互通机制和金融对外开放政策,向参会的外方人员有力传达了中国资本市场不断融入全球的积极信号。

  主旨演讲后,与会人员在轻松融洽的午餐会中展开互动交流,法巴资管与中方高管就投研、销售、IT等业务领域热烈讨论、交换意见,为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随着中国金融开放不断加深,公会与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组织的来往日渐增多,交流频率稳步提升、内容形式不断丰富,公会将继续致力于拓展会员单位与全球行业领袖对话渠道,促进上海基金业与国际先进资管水平的深度融合。

 

2018年10月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