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调解员专题培训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


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调解员专题培训



  2018年5月31日,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2018年度调解员专题培训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调解中心举行。来自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的40名调解员和调解委员会委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上海证监局投保处李红柳处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宋向今副庭长、浦东新区司法局专业人民调解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沈东、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吴坚律师等应邀出席本次培训。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联合调解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联合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秘书长张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海证监局李红柳处长首先介绍了当前辖区资本市场矛盾纠纷处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监管部门在投诉处理、纠纷化解调解工作中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对于处理好维稳与投资者诉求处理的关系,她指出上海证监局将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市场机构承担投诉主体责任;积极引入市场化、多元化、多层次解决投资者纠纷诉求的机制。此外,她还就辖区多元化矛盾纠纷处理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注意事项进行了总结与部署。


  宋向今庭长以纠纷化解诉调对接的优势与路径为主题,分析了证券类案件的特点与发展趋势,通过案例说明,详细介绍各种新类型的金融案件。她表示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解决纠纷的有效途径。
沈东处长以生动幽默的方式阐述了人民调解作为社会救济的重要方式,相较于诉讼、仲裁等公权救济在受理范围、操作程序、法律效力等方面的区别,介绍了人民调解作为投资者维权的“第一道防线”所具有的优势。
吴坚律师通过对相关诉讼案例的解读,就资管新规下合格投资者标准进行了介绍,并对目前实际操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与难点与大家进行交流与探讨。


  会议最后,联合调解委员会主任章明表示,一年来,调解委员会在上海市高院、上海证监局、上海司法局、浦东新区司法局的关心与指导下,渐次推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构建“综合治理、协调推进、多元共治”的工作局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下阶段,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积极营造由监管部门组织管理、调解机构具体实施、市场主体积极配合、投资者理性参与的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本次培训会紧凑充实,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今后,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作为调解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也将充分利用制度优势和专业能力,积极主动作为、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完善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上海特点的金融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2018年6月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