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委会召开绿色金融专题研讨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坚持绿色金融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公会理事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召开绿色金融专题研讨会


  12月19日,由公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宝基金与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上海基金业“通力合作、共赢ESG投资风口”绿色金融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公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小薏出席并致辞。




  她表示,资管领域尤其是公募基金公司必须深入研究绿色金融,必须发挥行业的资金放大效应和投资激励效应,实现行业长期稳定发展,获取超额收益。


  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马险峰就“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还拥有重大的发展潜力,绿色融资需求非常大,资本市场必须以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为目标,积极拓展直接融资工具和渠道,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最后,他提出我们必须紧密围绕习主席“中国梦”的重要指导思想,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绿色发展不懈努力。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赵永刚博士向现场同仁介绍绿色指数和绿色投资在国内外的应用前景。他表示,指数是一个很好的媒介,绿色指数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就绿色股市的界定维度,绿色指数分类,ESG理念的境内实践等诸多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围绕绿色金融发展与创新进行深度解析。她表示,绿色金融是可持续金融与环境金融。金融机构要在投融资决策中充分考虑环境和社会因素,通过对金融资源的配置和引导,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本次专题研讨内容丰富紧凑,讲解妙趣横生,许多行业同仁纷纷表示,绿色投资的理念将是未来发展新趋势,为实现行业长期回报和稳健回报起着积极意义。今后,公会将持续汇聚行业智慧与力量,不断开展满足业内同仁需求的工作研讨与专业交流,努力提升业务创新与产品创新能力,为行业蓬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12月2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