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信息技术专委会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大数据、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在金融业的实现探讨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11月24日,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第二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顺利召开,上海地区共73家会员单位的近百名信息技术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英方的技术专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金融行业在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方面的提升诉求,详细阐述了在发生灾难各场景下如何保障数据的安全和业务的连续性的方法,着重分析了混合IT架构下的应用高可用及数据实时同步、面向数据业务的数据库保护、灾备系统高可用管理,并以证券资产管理系统和行情分发系统为例,进一步说明自动化灾备管理系统如何完成数据备份和应用级容灾,实现业务自动接管和数据实时恢复。




  金证的技术专家则分享了数据中心智能化运维方面的经验,他从IT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不断演进、金融业务高速发展、传统架构与互联网架构的并行等方面进行分析,详述了IT运维管理未来转向自动化和智能的趋势,说明了未来运维需要更多地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和预判,在最大限度减少故障率及业务影响的同时,提升各类资源的利用率。专家分别以证券、基金和银行的应用为例,向大家展示了自动化运维软件如何有效提升IT运营管理效率。此后,金证的技术专家又与大家探讨了资金业务全电子化、和场外投资业务高效运作方案。专家针对资金业务介绍了如何使用平台解决各类支付应用和账号的管理,包括对接TA、电商等结算渠道、完成银行间交易及托管行划付等方面的场景,通过清算平台和统一支付平台实现各类资金业务的全面自动化,实时监控各类资金处理中的错误信息,大幅提升资金处理和划付效率。针对场外投资业务,专家分析了各基金公司目前遇到的问题并阐述了将研、投、评一体化整合,实施场外交易标准化,以及将实时估值与传统估值相结合的方案,从而把场外交易各类业务过程纳入系统流程管理,为投资的头寸管理提供依据,并规范净值披露流程,降低披露出错机率,提高运作效率。


  星环科技的专家则围绕业内较为热门的大数据实时流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在证券基金业的发展与应用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专家系统阐述了大数据实时流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实时流处理引擎的技术演进过程,分享证券基金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逻辑数据仓库解决方案和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券商全面风险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展望了大数据实时处理在投资者情绪分析、实时交易风险预警等场景中的应用前景。人工智能专家则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之一,语音语义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已被广泛运用。专家分享了智能投顾、智能投资、基于神经网络的多因子预测,以及机器学习与违规交易侦测等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与会人员就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议最后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IT发展的最为重要的方面,基金公司IT应该紧跟技术发展趋势,结合业务使用场景充分发挥新技术所带来的效率和业务支持能力的提升。而自动化是当前最能推进和落地的方面,包括IT运维的自动化和前台各类业务的自动化,这也是近两年同业交流和各家会员单位系统建设的重要部分,交流所介绍的相关解决方案仅是一些抛砖引玉的点,各公司可以围绕自身业务发展的情况和管理的流程,通过平台、定制化程序、开源工具和脚本等多种形式来提升公司整体运作效率。最后灾备是基金公司IT最为基础同时也是保障级别最高的工作内容之一,未来通过不断调研和引入新的技术,在提升备份效率和恢复能力的同时,降低实现成本和IT冗余工作。




2017年12月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