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召开第七次公募基金总经理沙龙
来源:公会秘书处


回归资管本源,践行长期发展


——公会召开第七次公募基金总经理沙龙


  9月27日,公会第七次公募基金总经理沙龙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举行。上海证监局吴萌副局长、机构三处杨牧云处长、颜国彬副处长及近50家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出席了本次沙龙。公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频作了行业发展报告,本次会议由李道滨会长主持。


  李频秘书长指出,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金融改革持续深化,上海公募基金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截至2017年8月,公会会员单位共159家,上海地区全部48家公募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近5.12万亿元,持有上海公募基金的个人投资者累计近2.2亿人。报告从稳中求进,坚守底线,助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立足本业,砥砺奋进,开创事业新征程;坚守公益,守望相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三个方面通报了行业及公会近期的工作情况。



  随后,富国基金陈戈总经理与大家分享了公募基金与养老金业务发展的思考。他表示,在以“三支柱”为主体的养老保障体系下,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要做好积极参与政策制度设计、推动加速产品落地、持续开展投教宣传、提高专业投资管理能力等四方面工作,有效构建以个人储蓄性养老为主的第三支柱。


  华宝兴业基金黄小薏总经理分享了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工作中的经验与心得。她表示,货币基金的本质是现金管理工具,其管理压力不仅在于投资收益端,更在于申赎兑付压力。她认为,货币基金在管理中应根据客户类型、资产流动性等综合情况审慎评估,做好压力测试,构建健康、有序的货币基金市场。



  海富通基金任志强总经理与大家分享了FOF业务未来发展设想与路径。他表示中国养老资金所带来的稳定现金流入,为我国FOF业务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从资管行业趋势来看,基于机器算法的FOF基金将随着人工智能的加入实现更快的计算速度与更好的投资收益,同时也将促进智能投顾等业务的蓬勃兴起。


  上投摩根基金章硕麟总经理就基金互认及海外业务发展分享了相关经验。他介绍了公司在QDII、QDLP、RQFII、香港互认基金、港股通业务、国际业务等业务领域近年来的发展现状。他表示,股东方的支持、资源的有效整合与语言障碍的克服是开拓国际业务的关键因素,并呼吁行业重视人才梯队的培训与建设。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位总经理表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连续出台的适当性、流动性、以及合规管理办法,对于防控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促进行业合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监管部门与公会能多提供一些学习交流平台,为广大同仁提供互相学习、借鉴的机会。同时,大家就扩大养老金业务基金管理人资质范围、构建海外业务专业人员业务培训学习机制、新基金公司合规工作适当的过渡期等问题发表了建议和想法。



  会议最后,吴萌副局长首先回顾了今年以来辖区资产管理行业整体发展情况。他指出,总体而言,今年以来辖区资产管理机构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妥善应对了上半年各类风险事件,资产管理规模稳中有升,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以来,上海证监局对系统梳理资管业务风险,构建辖区全面风险防控体系等五方面监管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与落实。他指出,目前辖区资产管理行业在业务发展进程中,仍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下一阶段,上海证监局将重点落实十九大前后资本市场维稳等重点工作。最后,吴萌希望各家公司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守风险底线,深化改革开放,规范引导创新,促进行业整体合规风控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本次沙龙汇聚众智,达成共识,有效开拓了监管部门与公募会员单位间互联沟通新机制,全体舆会总经理一致表示,期盼将沙龙形式的沟通定期化、常态化。今后,公会也将持续发挥上海基金业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积极构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携手全体会员单位,共同致力促进和推动上海基金业的规范健康发展,为将我们的行业全面建成全国最优的现代资产管理行业的宏伟事业不懈奋斗。


2017年9月2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