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合规风控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脱虚向实、防控风险、稳中求进

——公会理事会合规风控专业委员会
2017年度第一次会议暨督察长联席会议召开


  7月14日至15日,公会理事会合规风控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第一次会议暨督察长联席会议召开。上海证监局吴萌副局长一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业务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上海地区45家公募基金公司督察长及部分券商资管合规风控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公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频,公会副会长、合规风控专委会主任委员、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出席。
   


  上海证监局吴萌副局长首先通报了上海资管行业的发展现状,并与大家回顾了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资管行业的最新工作要求。并就近期监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逆回购交易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债券交易和信用风险管理、非标融资的兑付、参与地方政府债务融资风险、防范金融诈骗、信息技术与安全、金融政策调整等八类风险事项进行了揭示,要求大家引起重视,加强流程管理,进一步丰富各类应对措施。对于下阶段工作,吴萌就提升政策学习把握能力、规范执业人员从业规范、依法履行报告制度、持续优化内部制度与流程、适时改进合规风控管理制度、做好合规风控队伍建设、培养公司合规、风控文化、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支持行业自律管理等九大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中基协公募基金业务负责人就近期协会在合规管理办法、货币基金、适当性管理办法后续实施细则等方面所做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与阐述。

  最后,李频秘书长通报了近一年来公募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总体收益情况,发布了关于上海地区近一年来公募基金产品总体业绩与个人投资者收益情况的调查统计。此外,对于公会近期在12386投诉工作中发现的公募基金行业、子公司、基金销售机构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风险提示。



  第二天,与会代表们就如何落实《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两天的议程紧凑而有序,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多角度出发,深入探讨问题本质。多位督察长在会后表示,此次会议干货颇多,不虚此行,为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重心。今后,公会将一如既往,持续构建监管部门与会员单位在合规风控领域的多层次交流平台,为助推行业平稳、有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7月1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