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兴证全球基金乔迁:以长期视角应对短期波动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兴证全球基金乔迁:以长期视角应对短期波动

 

 



  倡导价值投资,关注基金投教。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联手打造,在《公司与行业》节目每周三晚推出的“基金时间”投教系列第四季持续热播中。

 

  “基金时间”节目特邀兴证全球基金基金经理乔迁做客直播间。作为一位具有多年研究经验,力争能力圈覆盖全行业的基金经理,乔迁倾向于自下而上选股,重视控制回撤,希望获得长期回报。她参与共同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荣获2020年中国证券报评选的“七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面对市场短期的波动,乔迁如何从长期的维度守住向下的风险?一起来回顾上周三《基金时间》访谈的精彩对话吧!

 

 


(完整访谈视频)









  访谈精彩实录

 


  1、全行业基金与主题型基金适合不同类型投资者

 

  主持人阳子:在我们所关注的基金圈当中,大家有一种看法,因为现在行业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如果要形成全面均衡的能力圈,对于主动偏股型基金其实挺难的。对于现在越来越多向主题型、工具型产品的转化,相较全行业覆盖的基金,您怎么看?


  乔迁:我认为任何事物都有利弊两个方面。

 

  全行业覆盖的基金有利的部分在于,它不仅可以纵向比较某一行业在不同时点的表现,也可以横向比较某一时点上不同行业的表现,因此我们看到的风险收益比会多一个可比较的维度。而在这个大环境下,全面均衡的配置也会增加投研人员的研究难度。

 

  主题型/工具型的基金的研究面则会比较窄,因此基金经理对于自己专精的行业会有更加纵深的理解,他对这个行业的专业度可能也会更深一个层次。而另一方面,通常每一个行业它都会有螺旋上行的行业周期。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他可以粗略感受到某个行业在周期内的水位上偏高还是偏低;但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很难主动地、准确判断当下时点的行情好坏,也很难敏感的察觉到行业的边际变化。因此对于这一类基金的持有人,我个人觉得他们要具备一定判别行业周期的能力,因为行业类基金的波动相对于全行业覆盖型基金会略大一些。这方面可能就是主题型基金可能存在的弊端部分。

 

  所以综合来看,我认为基金管理人可能需要先认清自己的行业能力圈边界。如果投资者在能够在粗略感受水温高低的基础上做某个行业的配置,那主题型/工具类基金对于他们的收益率的实现可能会有帮助。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需要对自己能力圈进行判断,如果不是在某一个行业有特别大的认知优势,我觉得全行业基金长期来看可能会有更好的体验。

 

 

 

  2、仓位控制与择时遵从短期配置,长期布局

 


  主持人阳子:刚才也介绍了您是全行业覆盖的,看的东西比较多,在仓位配置上有没有什么窍门?



  乔迁:我大多数时候是不择时的。择时的难度很大,且想要通过择时获得很大的超额收益,只能在明确的过热或巨大低估的点位才能感受非常明显,但是市场的价格大多时候是在一个区间中震荡,如果在其中择时,我认为必要性不是很大。因此只有在比较极端的市场中,我才可能会做一些近似择时的操作。

 

  我仓位配置的原则是如果一个资产以现在的价格持有三年,在公司的成长过程中我认为能够获得比现金好的回报,那么我就持有资产而非现金,因此多数时候我的产品维持一个较高的仓位。当然根据不同的市场,我会进行偏防御性或是偏进攻性的结构调整,但是大原则应该是这些。

 

  在一些比较专业的投资者眼里,如果对资产长期是看好的,他们可能采用逆势投资,越低越买,尽管似乎短期会损失一些收益,长期来看其实收益更高。但这个问题要看每个持有人的投资期限是多长,如果只看1年、2年,那么逆周期的投资一定是不舒服的,但如果是以5年、10年的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那么逆周期的投资反而可能更有利于把握机遇。

 

  因此在综合考虑仓位控制和择时与否的过程中,它一定是动态平衡、随着行情而变化的。我们也会考虑资产的久期以及实现目标收益的时间,在我们整个投资组合中希望通过实现短期配置、长期布局等综合提升投资者的体验。

 

 



  3、 在变化的市场中坚持住不变,看清长期的方向

 

  主持人阳子:问到关于兴证全球基金的问题,从大家多年的观察来看,兴全不是属于买抱团类的风格,在这种结构行情当中会不会吃亏?

  


  乔迁:通常来说,兴证全球基金的产品在特定行业偏热的时候,收益率不会跑在特别头部的水平。我们相信市场在变化,相信每一轮的热点行业不尽相同,而我们正是要在变化的市场中坚持住不变,那就是看清长期的方向,并在合理的价格去参与。


  关于某个公司、某种商业模式的大体定价区间,虽然只看市盈率并不是特别准确,但是长期的维度中一定存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我们能看到一个上限和一个下限,以及这对上下的边界形成的框架。我们更希望在长期的维度里,去坚守住相对不变的框架,去相信资产的合理价格,尽量守住向下的风险,并且在区间中争取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往往市场过热的时候,会有非常多的情绪因素在里面,而这些因素通常会导致价格和资产长期的价值产生越来越大的偏离度。当我们觉得价格已经突破我们专业的定价范围内,就可能会选择去配置一些估值更加合理的资产,争取长期回报。

 

  股海的“浪”可以冲很多次,但最后能真正坚持活下来的几位选手,实际上是有共性的,能够把握住长期不变的部分,坚守价值的边界,力争在变化的市场中获取一定合理的回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