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东方红资产管理王延飞:价值投资 赢在长期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东方红资产管理王延飞:价值投资 赢在长期




  倡导价值投资,关注基金投教。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联手打造,在《公司与行业》节目每周三晚推出的“基金时间”投教系列第四季持续热播中。



  “基金时间”节目特邀东方红资产管理执行董事、基金经理王延飞做客直播间。作为一位投资覆盖TMT、高端制造、大消费等诸多领域,擅于以价值投资的眼光去挖掘计算机和传媒行业中相对稳健的优秀成长股投资机会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东方红产业升级曾荣获2020年中国证券报评选的“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面对市场风格极致演绎,在实际投资管理中,王延飞是如何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平衡好幸运的行业,优秀的公司,合理的价格这三个维度呢?一起来回顾上周三《基金时间》访谈的精彩对话吧!



(完整访谈视频)




  访谈精彩实录



  1、幸运的行业,优秀的公司,合理的价格



  中金财富乔博:1000个投资人心中可能有1000种价值投资的方法,我想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所理解的好公司,好行业具有什么样的特征?请教一下延飞总。



  王延飞选股其实也很简单,来源于三个方面,关注三个维度:第一个就是幸运的行业;第二就是优秀的公司;第三个是合理的价格。


  展开来讲的话,幸运的行业——首先我们会看这个行业的规模,如果空间足够大,水大才能够鱼大。其次就是我倾向于把它理解成是否有利于行业内的公司形成护城河,水大的同时公司也能够变得更大,有护城河环境的公司才能够发展更大。


  然后是优秀的公司——因为不同的行业公司所处的阶段都是不一样的,要求的企业家能力也不一样,优秀的公司背后就是优秀的企业家。在不同的行业阶段,企业家能否担任起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决策和优秀的执行力。当然,不同的行业阶段要求的企业家能力不一样,但是他们会有一些共性。我可以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关注到的两个共性,第一个,就是企业家的专注力,他是不是具有非常强的专注能力,而不是随便去做多元化等等,固守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第二个,是否有区别运气和能力的意识和能力,我们是这样来看待优秀的企业家的。



  主持人阳子:在选好公司对它的价格做基本判断的过程中,您心目中的维度是怎么样的?


  王延飞:我们最底层的一个维度就是用DCF模型。一个企业的价值就是未来它经营性的现金流贴现到现在的价值。当然了,其他所有的像PE、 PEG、 PS等这些估值都是基于DCF模型的演绎,所以说我们看一个企业就是看未来现金流的贴现汇总到现在的一个企业价值。好公司或者说价格被低估的一些公司,如果失去成长性的话,它有可能一直是处在低估的状态,我们最看重的是公司未来成长的潜力,能够贴现到现在的价值最大化,这是我们所追求的。



  2、在市场分化下,投资尽量做选择题


  主持人阳子:当下整个市场有一个现象,刚才我们也提到——分化。上证50,年内新低,创业板指数已经可以赶上上证指数了。目前对于核心的白马品种的“腰斩”和一些成长类个股的龙头在短期内崛起的反差,我们该如何去看整个市场现象?


  王延飞:谈谈我的理解。首先要试着去理解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我觉得整个行业在发生比较大的转变。我把它总结成两点,第一点就是几年前陆港通对渠道的打通形成了全球资产的统一定价,对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深刻的变化。


  第二个是在于供给侧供给量的增加,以科创板为代表的一些优质标的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在全球领域里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不断呈现在我们面前,而原来我们所认知的标的,比如说按照我们所有的上市公司来进行排序的话,可能以前在这些上市公司里边排序比较靠前的,随着越来越多优秀的公司不断地上市,它们的排序逐渐往后靠。无论是从全球的竞争优势,还是说从未来成长空间来看,无疑会有更好的标的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个时候大家会把注意力关注到更优秀的公司,所以说就会造成这个现象。



  中金财富乔博:刚才提到的,像今年非常极致的一个市场环境,行业分化非常大。我们也了解到延飞总之前在计算机、传媒、周期和制造业上都有一些研究的经历,基金配置的行业也非常多,所以非常关注的一点就是我们怎么样在不同行业中进行一些比价?


  王延飞:这个就涉及到我们以前的一个总结,我的观点是做投资尽量是做选择题,而不是做解答题。因为绝对地去判断一个公司的绝对价值有多大,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影响的因素特别多,包括利率的环境,成长的阶段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对一个公司进行绝对定价的难度。但是我们可以进行比较,比如说行业与行业之间,公司与公司之间进行比较,哪个更优。我们去做一个择优的解决方法,做一个性价比更好的标的选择,这是我们的一个选择。


  大家也许会看到,行业内也经常谈,哪些行业是幸运的行业,哪些行业是不幸运的行业,我们经过实践,不断的累积,不断地去看一个又一个行业进行一些比较,我们会越来越把仓位放在幸运的行业里边。大家会看到有一些行业它就是容易产生大的公司、优秀的公司;有些行业经历了这么多周期循环的往复,到最后真正变大的公司屈指可数。所以,用做选择题的思路进行行业选择,过程中对我的不断成长还是有比较大的一个维度的帮助。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