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时间丨兴证全球基金董理:风格转换下的权益市场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基金时间丨兴证全球基金董理:风格转换下的权益市场

 


 

  倡导价值投资,关注基金投教。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与第一财经联手打造,在《公司与行业》节目每周三晚推出的“基金时间”投教系列第四季正在热播。

 

  “基金时间”节目特邀兴证全球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董理做客直播间。作为拥有数学博士背景,擅长自下而上选股,均衡配置,不断反思和学习拓展自己能力圈的一位基金经理,董理管理的兴全轻资产基金近两年两次摘得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18年度、2019年度)。在市场风格转换、行业轮动的背景下,董理是如何实现在多个行业中严选个股,分散风险的呢?一起来回顾董理在《基金时间》访谈中的精彩对话吧!

 

 

 


(完整访谈视频)

 

 

 

 

  访谈精彩实录

 


  1、个股集中,行业分散,兼顾锐度与风控



  海通证券倪韵婷:之前有说过,您是希望用相对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到一些优质的资产,并且我们也关注到您是数学博士,很关注概率。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大概的投资理念,您怎样去权衡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去买到优质的资产?


 


  董理:我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投资人怎么选择基金经理?其实并不是某一种基金经理才是最好的,而是投资人最终选择的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基金经理,适合他的风险偏好,适合他的收益目标。在这个标准下我会自下而上地选股,构建我的投资组合,那就意味着我选择股票一定是能够在合理的风险承受度中达到我的收益目标。

 

  在这个构建过程中,我会非常在意结构的平衡,因为自下而上地选股必然会单支股票拿得非常的重,这样组合波动就不得不大了一些。所以我会通过行业配置的均衡相对平移我的组合波动,最后使得我的基金持有人能够感受到他拿的股票是包含锐度的,但是整体的组合波动不至于让持有人太难受。这是我在风险控制和收益平衡后的一个追求。

 

 

  


  主持人阳子:我知道韵婷手上有一份对您历年投资行业切换的后续跟踪,发现您跟市场的吻合度非常高。您在那么多全行业切换的操作过程当中,胜率概率非常良好,这是怎么做到的?


  


  董理:我自己方法论上不会从中观层面去做行业轮动,我更多的是自下而上地选择股票。如果它达到了我认为合理价值的上限,它已经变得很贵,我就会卖掉它。但是可能因为我为了保持组合的均衡和控制风险,我单一的行业拿得不会太重。所以最后体现出来的就是我一个行业就拿了一只或者两只股票。这一只或者两只股票在过去一段时间涨的足够多,我把它卖掉了,表观上看起来好像是我卖掉了这个行业,然后买了另一个行业。其实对我个人而言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事情,就是我卖掉了一个很贵的股票,然后买了另一个我认为更有投资价值的股票。


 


  海通证券倪韵婷:总结一下,您的投资理念基本上是呈现出个股比较集中,行业分散的配置,在锐度上也有了,进攻性上也有了,然后风控上可能也做了一个适度的防范。


 
  

  董理:虽然股票市场长期来看,个股相对于行业,优秀的公司是有阿尔法的。但是在一个相对短周期,比如说一年,你会观察到整个行业的波动在同一行业的公司共性是很强的,所以我们整个组合的风险通常会更多的体现在行业风险这个层面,所以对我来说,在行业上控制离散度,不同行业的持仓相关性越低,那么即使个股集中度高,也不会使组合的波动性,让我的持有人或我自己受不了。

 

 

 


  2、看好成长股

 



  主持人阳子:今天的主题是风格转换下的权益市场。今年到目前为止,正好是半年季的收官。上半年结束后,整体来看,今年是不是低估值市场的机会?

  

 

  董理:从我个人来说,我认为成长股会有相对更好的机会。低估值这个概念,要从几个角度去看它。一点是资产被低估,另一点是从长期看,它未来能成为更优秀的、赚更多利润的公司。如果从这个角度讲,过去这些年国家在经济结构上做出了我认为非常成功的转型。我们的经济现在拉动的引擎已经从原来的投资变成现在的消费,在很多科技性的行业上做出了巨大的突破。所以可以看到很多细分的行业赛道,一些优秀的公司,在未来几年能看到非常好的盈利增长。所以从现在这个时点上看,我认为有些被过度低估的价值股毫无疑问也是有机会的,但是另一方面,一些优秀的成长公司也会有很好的机会,所以我认为机会是多方面的。

 




  海通证券倪韵婷: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刚刚提到了成长股是相对目前来说您比较明确看好的一个方向。成长股对于流动性的要求非常的高,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之后,大家对流动性有所担忧,那么站在当前节点,您怎么去评估这件事情?



   董理:我这样理解这个问题:首先全球流动性和中国的流动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太多的因素传达,我们很难一概而论,他们怎么样我们就会怎么样。虽然不像过去两年流动性增加得那么明显,但是我认为政府对于经济放在首要的还是呵护经济合理健康地成长。同时也会兼顾到其他的经济指标是不是能够包容。目前的情况看,我认为没有足够的压力使得我们的政府不得不转向收缩,所以我仍然认为现在的流动环境是一个比较平稳、适度宽松的状态。从这些点上我认为没有理由说市场一下子会因为流动性的问题不行,所以总体上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