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兴全基金出席联合国金融行动会议,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发声国际
来源:兴全基金



兴全基金出席联合国金融行动会议,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发声国际


  2017年12月11日,兴全基金应联合国环境署邀请,由副总经理杨卫东率队参加亚太区金融行动机构圆桌会议。两年一度的联合国环境署金融行动机构圆桌会议(下简“会议”),是关于可持续金融问题的一项重要全球活动,参会人员来自国际金融体系中的数百名领导人,包括政府组织、国际企业、学术界和联合国的代表。

   

  今年正值该会议第二十五周年之际,亚太地区的相关领导人齐聚位于日本东京的联合国下属智库机构——联合国大学,共同讨论可持续金融的最新趋势,并分享良好的做法。

   

  现场出席的分会嘉宾包括富时集团亚太区ESG部门总监Arisa Kishigami,蒙古郭勒穆特银行副行长Tomas Bravenec,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AG)策略分析师Ramana James,菲律宾开发银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发展官Benel Lagua,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日本)首席投资官Shimazaki,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华夏基金、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日本代表处首席代表邝马华,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杨卫东等。各国嘉宾共同研讨“扩大亚太地区可持续银行、保险和投资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

   

  兴全基金是本次会议仅受邀的两家中国基金业机构之一,副总经理杨卫东的发言也是中国基金业首次系统性地在海外分享中国社会责任投资过去十年的成果和挑战,同时也特别分享了兴全基金在责任投资实践中的思考与理解。

  

  责任投资方兴未艾

  

  遥望十年前的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刚刚在这片土地上兴起,质疑之声此起彼伏。然而十年后的数据显示,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在A股市场上已初见成效。根据兴全基金与商道融绿联合发布的《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报告》,截至2017年8月31日,中国基金市场的责任投资相关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62只,资产净值超过500亿;其中,将上市公司本身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表现纳入考量的基金16只,绿色产业相关基金46只。

  

  “显然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已经在A股市场上获得了更多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投资者的认可,而这背后是社会责任投资在十年间的A股市场中逐渐展现出来的良好赚钱效应。”杨卫东在发言中指出。截至2017年8月31日,已经成立超过62只社会责任概念相关的基金,其中成立三年以上的26只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59.6%。

   

  从0到500亿元,中国公募基金的社会责任投资用十年的时间,但要长期发展中国社会责任投资仍然面对许多挑战。其中,投资人对社会责任投资的认识、认同,以及信息方面的制度建设是主要重点。

  

  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完善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将社会责任信息提供给市场,能够帮助社会责任投资更加理性、客观的判断证券的投资价值。由监管层发布相关信息披露规定和标准或许会是比较好的发展方向。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仅十年之间,上市公司发布的责任报告份数几乎从零开始增长到超过5,300份,虽然绝对数量惊人。但2016年度,中国沪深A股仅有763家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以3,3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来看,仅占现有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23.12%,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数量仍只是少数。

  

  始于实践,成就十年领先地位

  

  2008年兴全基金成立国内首只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截至2017年11月30日Wind的数据显示,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立以来取得了复权净值增长率326.74%的良好业绩,年化回报16.33%;根据最新的持有人数据,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持有人数达到124万,成为全市场持有人最多的混合型基金。

  

  此外,自2007年起,兴全基金陆续翻译出版《社会责任投资——改变世界创造财富》、《掘金绿色投资》等责任投资领域的书籍、撰写责任投资类文章68篇;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第一财经联手编制国内首只跨沪深两市的社会责任指数等等;同时,兴全基金自身也积极呼吁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打造健全的社会责任投资环境,自2009年起,率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同年,为了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也参与中国首次大规模股东倡导运动等。“为者常成,行甚于言。今年我们还计划加入碳排放量的披露,未来也将坚持向社会持续披露我们的社会责任信息。”

  

  面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责任企业既是发展的趋势,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社会责任投资对中国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引导资源的配置,让更多的资源流向社会责任良好的企业,也让社会责任表现好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

  

  “责任投资之路依旧漫长,需要更多的努力,也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同行,投资者,机构一起加入责任投资之路。”


2017年12月1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