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不同行业的企业如何估值?
来源:国泰基金



不同行业的企业如何估值?


  导语:


  股票市场的投资,是选择标的、合理估值、择时买卖从而赚取收益的过程。其中,企业估值是投资的决策基础。但它绝不像做数学题那么死板,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公司都有其自身的估值逻辑。因此我们常说,估值是技术,也是艺术。


  市场上关于个股的估值方法有很多,通常将估值方法分为两类:一类是相对估值法,主要是寻找市场上同行业的可比公司,用财务指标乘数法分析,如市盈率(P/E)法、PEG法、市净率(P/B)法、市销率(P/S)法、EV/EBITDA法、EV/销售收入法等;另一类是绝对估值法,即对未来的现金流按照一定折现率进行折现,如股利折现模型、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等。


  公司估值受到行业自身特点和企业成长阶段的影响。本文关注的是股票市场的投资标的,多为成长期和成熟期的公司,因此忽略成长阶段的影响,我们看看不同行业的公司该如何估值。



  一、重资产型企业


  重资产型企业指主要依靠土地、厂房、设备赚钱的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市净率是从公司资产价值的角度出发,制造业公司的厂房、设备等资产的账面价值高,其他像我们熟悉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资产多由货币资产所构成,因此用市净率(P/B)法去分析较适宜。这些行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拥有大量固定资产并且账面价值相对较为稳定。


  通过市净率法估值时,合理股价 = 每股净资产×修正后的平均市净率。举例而言,我们在一家公司年度财务报表上找到它的每股净资产为2元,股票市场上同行业公司的平均市净率为15,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说对这家公司的合理股价应该在2×15=30元。进一步的,如果我们发现这家公司经营状况及净资产收益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我们给一个调整系数0.8,此时市净率变为15×0.8=12。最后,依据调整后的市净率与每股净资产的乘积得出的合理股价为2×12=24元。



  二、轻资产型企业



  轻资产型企业指主要依靠品牌、专利、渠道等赚钱的企业,以服务业为代表。市盈率(P/E)法主要适用于那些无形资产对其收入、现金流量和价值创造起关键作用的公司,例如餐饮、服装等消费行业。同样的,通过市盈率法估值,合理股价 = 每股收益×调整后的平均市盈率。



  除此之外,市销率指标也可以用于确定轻资产型企业的价值。由于营业收入不像盈利那样容易操纵,因此市销率比市盈率更具业绩的指标性。当一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没有市盈率可以参考时,市销率往往就能派上用场。所以,市销率估值法可以和市盈率估值法形成良好的补充,即合理股价 = 每股营业收入×调整后的平均市销率。



  其他如互联网公司,作为流量平台,往往用户数量越多、平台流量越大的公司,企业价值也高。从估值角度出发,估值时常常考虑用户数、点击率和市场份额,也可采用现金流折现法,即对企业进行营利预测,通过将未来营业净利润折现的方式判断企业价值。



  三、高科技型企业


  提到高科技型企业,我们会联想到时下热门的生物医药行业、高端装备行业、通信行业、电子行业、计算机行业……


  市盈率倍数法的适用环境是有较为完善发达的证券交易市场,而中国的证券市场发育尚不完善,市场价格对公司价值反映作用较弱,采用市盈率法的外部环境条件并不是很成熟。由于高科技企业在赢利性、持续经营性、整体性及风险等方面与传统型企业有较大差异,高科技型企业市盈率普遍高于传统型企业。


  考虑到企业的增长性,这时候PEG法显得十分必要。PEG即市盈率/净利润增长率,基本逻辑是增长较快的公司同时会享有高市盈率。一般认为PEG小于1,就具备投资价值,而PEG大于1就缺乏投资价值。举例来说,假设某只股票的市盈率为20,投资者预期该企业每年的盈利增长速度为10%,则该股票的PEG为20/10=2,此时公司将缺乏投资价值。


  结语:


  以上是我们对不同行业公司估值的一个基本逻辑。当然,我们在对其估值时,除了行业的风口、盈利能力之外,更应该关注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同时,在未来的“精神商业时代”,也许人才会成为最难估值的一部分。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20年12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