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是川银藏:投资像龟兔赛跑,要慢一些稳一些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是川银藏:投资像龟兔赛跑,要慢一些稳一些



  是川银藏是日本著名的股票大师,历经两次世界大战,曾从巨富坠入赤贫,30岁时以70日元入市,前后60年的投资生涯中创造了无数奇迹,被称为“日本股神”,1992年以95岁高龄去世。其投资哲学备受巴菲特、索罗斯等后来的“股神”赞誉。


  是川银藏多年的经验认为,投资股票如乌龟和兔子的竞赛,兔子因为太过自信,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以至于失败;而乌龟走得虽慢,却是谨慎小心,稳扎稳打,反而赢得最后胜利。聪明的投资或许看起来很“笨”,像乌龟一样节奏缓慢,其实是因为他们要下很多苦功夫,踏实地做研究,慢慢观察,审慎买卖。这也是发掘并成功投资一只真正具有爆发潜力的股票的信心来源。


  在此基础上,是川银藏从决策依据、选股持股、投资心态三个方面,提出了乌龟三原则:


  -每日盯牢经济与股市行情的变动,而且自己下功夫研究;


  -选择未来大有前途,却尚未被世人察觉的潜力股,长期持有;


  -不可太过于乐观,不要以为股市会永远涨个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资金操作股票。


  广泛深度研究,挖掘潜力股


  是川银藏认为,投资股市是一种以实际的经济演变作为判断依据的经济行为。为了能够掌握和预测国际经济的变化,他尽可能地收集各类重要统计资料,包括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等股市的指数,金、银、钢等非铁金属的行情和库存状况,以及利率、汇率、失业率等宏观经济指标。


  为了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质量,他对一切资料持怀疑态度,仔细考核内容的真伪,比如情报发出的源头,发出的目的,这对于投资分析和决策非常重要。是川银藏在每天拿到这些资料之后,会进行详细分析和预测,将不同的经济现象做内在联系,再对具体投资品种做出价值判断。


  经过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后,是川银藏对那些未来大有前途,但当前未被世人察觉的股票,敢于逆势布局,耐心持有,等待这些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价值被市场发现和承认,然后获利卖出。对多方数据的跟踪研究和综合分析,曾帮助他在做多水泥股的投资中获利30多亿日元。


  1976年日本水泥行业遭遇滑铁卢,需求急剧下滑,中小水泥厂大量关停。是川银藏基于对日本经济政治多年的研究,观察到当时的日本存在严重的失业问题,预测政府为提高就业率会大兴土木,那么水泥必定大有市场,于是逢低买入水泥股至3000万股。1977年,日本的水泥行业果然开始复苏,水泥公司的股价开始一路上涨。


  公募基金在广泛深度研究方面非常有优势,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拥有丰富的投研资源和大批专业的投研人才,大多公司搭建了宏观、行业、公司、策略等多层次的研究体系,在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具备高于普通投资者的投研实力,长期业绩跑赢市场平均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wind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近1年、近2年、近3年涨跌幅分别为45.86%、50.87%、50.30%,同期上证综指为0.19%、4.82%、-6.38%。


  敬畏市场,切忌贪婪 


  坚持下功夫研究、敢于逆势投资潜力股的同时,还要懂得敬畏市场。正如乌龟三原则里所提到的,对市场不可过于乐观,不能过于贪婪,是川银藏的这一感悟源于失败的教训。


  是川银藏在水泥投资所获颇丰后,对金属行情和供给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铜价跌到谷底,预计将很快反弹,于是大量吸入一家矿业公司的股票。1979年铜价果然大涨,是川银藏账户的市值高达300亿日元,浮盈可观,但因为贪心等着更高的卖点,结果错失卖出良机。


  今天的投资中也不乏追高的投资者,过度相信自己的判断,集中资金投入某只股票,甚至融资融券操作,结果可能会损失惨重。市场行情千变万化,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除了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也是其一,在具体投资中,资产管理人能从多个角度对风险进行把控,比如个股的估值、安全边际、组合集中度等等。


  像乌龟一样勤奋研究,像乌龟一样不急不躁,像乌龟一样谨慎买卖,慢慢走,稳扎稳打,行稳致远,这是是川银藏的投资心得,也是经过市场检验的经验之谈。


  风险提示:本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和本金亏损,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前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了解所投资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2020年9月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