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赚多少算多,来谈一谈止盈
来源:兴证全球基金



赚多少算多,来谈一谈止盈
 
 

近年来,基金的财富效应显现,Wind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权益类基金整体回报在50%以上,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权益基金也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回报。这听上去应该是件好事,但投资者永远是“跌也忧,涨也忧”,我们的微信后台也开始有投资者开始询问,涨得好吓人啊,是不是该卖掉了,让收益落袋为安?


2.png 

数据来源:Wind, 2017/8/21-2020/8/21



基金净值的1.05元现象



投资人怕基金赚太多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


上海证券报就曾经发表文章,专门探讨基金净值的1.05元现象。因为基金净值达到1.05元的时候,会遭遇大量赎回,相比之下,当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却是最安全的,很少有投资者会选择赎回。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如果剔除外界因素不谈,可能和投资者内心的锚定因素有关。许多投资者在投资伊始会在心里设一个价格之锚,认为以此为基准,涨到一定程度就不会再涨了,于是会在基金净值1.05元附近赎回基金,试图在另一只基金上去追逐下一个5%的净值增长率。


另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基民会轻易卖出赚钱的基金,但是却对亏钱的基金恋恋不舍。我时常会请我的朋友们一个选择:假如你在两支基金中分别投资了10万元,其中基金A赚了10%,基金B亏了20%,现在你需要用钱,决定赎回一支基金,你会赎回哪支?基金A还是基金B?


虽然我们喜欢假设投资人是理性的,但是现实是很多人难以克服对损失的厌恶之情,决定卖出表现出色的基金A,而恨铁不成钢基金B,不妨让我们等它涨到回本再说。这就是我们专栏数次讨论过的“拔掉鲜花浇灌野草”策略——投资者不愿意卖掉亏钱的基金或者股票,亏得越多越不愿意卖,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套住了”,如果这样操作,最后手里面只会留下一堆辣手的差基金,自然是不足取的。


与之相对,赚钱的基金呢?很容易被卖掉,而且是小富即安,小赚即收手,还没赚多少就被轻易卖掉了。因此,许多投资者是在没赚多少或者是没亏多少的情况下反复进出市场,最终斩获也是颗粒无几。


3.png

 
注:上图为一个代表性产品运作及投资者心理示意图,不代表基金过往及未来走势,不作为投资建议



上证综指从5000点到3300点,究竟应该何时卖出?



那么基金究竟应该何时卖出,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基金到底是什么。


基金运作的本质,是委托专业的基金经理来管钱。基民买入基金之后,基金管理人会运用基金可投资的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挑选合适的股票、债券等资产,并根据基金合同约束及专业研判进行买入或者卖出操作。


这意味着,当无论你买入的净值高低、份额多少,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其实都只是可用于投资的“金额”,所以,所谓基金净值的“恐高症”,其实是没有什么道理的。


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也会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研究,在不同的股票债券等投资品种之间进行调整。如果股票价格低估,可能会选择买入;价格高估,可能会选择卖出。比如说,随着资本市场逐渐成熟,市场会出现“结构性行情”,表现为优质上市公司的股价不断突破历史新高,而也会有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持续下跌,这相应的对投资人的研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研究,也一定程度上成为“基金赚钱,指数不赚钱”等“怪现状”的原因。


基金择时最大的难点在于,因为深厚的研究功底和投资决策的关系,优秀的基金有可能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创出基金净值新高。历史数据表明,主动管理的基金相对于指数来说有明显的超额收益,纵使上证综指从5000点高点回到当前3300点的位置,许多基金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上证综指5000点高位至今兴证全球旗下主动权益基金表现

4.png

 
注:上表包含兴证全球基金旗下2015/6/12前成立的所有主动权益基金(包含股票型、混合型)。数据来源:兴证全球基金、银河证券,2015/6/12-2020/8/21;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事实上,那些有能力持续创出历史新高的基金,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优质的投资管理能力,正是投资者可以特别关注的“好基金”。换而言之,当市场上仍有有价值,有增强潜力的投资品种时,基金就有可能持续上涨。有些投资者担忧的隐形“天花板”,“涨了一定程度就不可能再涨”的情况,从历史情况来看,并没有发生。



5.png


注:上表包含兴证全球基金旗下2015/6/12前成立的所有主动权益基金(A类份额,包含股票型、混合型),成立以来增长率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数据来源:兴证全球基金、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20/8/21;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选择了可以信赖的基金管理人,长期持有或许是投资基金最简单,也很有效的的姿势。



0.1%的时间用于买入或卖出


 

巴菲特曾经说过,大部分投资者一生都沉迷于’猜顶和探底’的游戏,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终其一生都没有跨越财富自由的门槛。


我们不建议为了“低买高卖”而频繁买卖基金,刨去高昂的交易成本不谈,择时本身就是非常难以操作的。尤其试图卖在顶点,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如果市场继续上涨,投资者可能还会再杀进去,徒增操作成本。更何况优质的基金还有可能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创造良好的超额收益。


基金投资应该是一个长效的行为,一位投资大V的话很好地概括了这个“枯燥”的过程——“在基金投资中只有0.1%的时间用于买入或者卖出,其余99.9%时间都是在持仓或者等待机会。”


可能的卖出时机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资本市场的震荡波动不可避免,必须正视可能发生的风险。所以,对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适当管理自己的投资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也整理了几个可能的卖出时机——


1、投资让自己无法安心入睡的时候。这意味着你的投资可能已超出了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可以考虑降低投资仓位。


2、面临重要大额资金需求时,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等。这时就不要再迷恋股市冲浪,应该随着时间节点的临近,逐渐降低高风险投资的仓位,或者转换成低风险的产品。


3、市场明显泡沫化、基金投资团队面临信任危机或基金风格严重水土不服等市场不利因素出现时。这些情况下还是应该止盈,得承认市场上有些钱是挣不到的,挣自己认知范围的钱非常重要。


作者:李小天、文倩玉


2020年9月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