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梦圆:医药逐步恢复由创新驱动的主逻辑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梦圆:医药逐步恢复由创新驱动的主逻辑


经历近三年的下跌调整,目前医药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前期对医药板块形成压制的因素近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首先,我们认为明年全球的流动性将迎来拐点,这对研发型医药企业非常有益。其次,医药政策的稳定性与可预测性在增强,比如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反腐,对医药行业整体影响是“短空长多”,反腐有助于改善行业整体的生态环境与竞争格局。最后,从需求端来看,中国即将步入加速老龄化的阶段,这将促使行业形成长期稳定的增长。


从配置方向来看,医药行业正在逐步恢复进入由创新驱动产业向上的主逻辑。


目前医药国家最为关注的重点是医改,当前已经出台的各种政策包括医保支付价改革、集采以及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推进,目的是做医药的支付端改革,而支付端改革的方向是为了稳收入与调结构。


我们认为,当下医改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调结构,方向是优质与普惠。普惠是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贵与看病难的问题,优质就是要提供更高价值的医疗服务,因此医药投资应该根据调结构的模式去选择未来的资产配置方向。


首先是普惠方向,主要是基药和刚需手术耗材和设备。虽然这个方向上未来的增速不会太高,但随着覆盖深度的增加,预计相关板块可以保持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其中具备一些结构性机会。


其次就是优质,从政策支持创新药和创新器械发展开始,我国一直在试图调整医保整体的支付结构,也就是医药当初牛市开启时大家讨论的“腾笼换鸟”。6年过去了,创新药从过热到寒冬,医保在2023年1-8月的支出总额为17000亿元,但创新药的支出经测算或不足千亿元,未来有较大的支付结构调整空间。


综合来看,具备较强成长力的公司有以下特点:首先需要拥有全球范围内市场空间较大增速较快的新单品,最近比较热的GLP-1类药物、ADC药物属于此列。其次公司研发的产品可以不是热点产品,但单品研究进展较快,且临床数据优势较强。第三,当前我们更看好具备平台能力的创新药企业,应同时具备优秀的研发能力、市场推广能力、品牌力和管理能力。


天之将明,其黑尤烈,在医药行业处于周期的历史最底部区域时,具备投资性价比的公司已经更多。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