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姚臻:变与不变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姚臻:变与不变


作者:农银永盛定开混合、农银金安定开债券、

农银金穗定开债券、农银金润定开债券、

农银中证国债政金债1-5年指数基金经理 姚臻


  “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它永远在变化”,曾经有个前辈对我说的,这句话我记了很久。不仅是我,大部分的投研人员应该也都认同这句话。我们花费大量的心力、精力、时间以及资源在研究下一个三年、下一个五年甚至下一个十年会有什么变化,这个世界会有什么不同以及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策略选择。


  经历了几年的摸爬滚打,我发现预测下一个时点、下一个变化非常困难。我无数次看到诸如“下一个黄金十年”或是“这次不一样”,甚至“百年变局”的分析,无论是宏观、行业或者公司,这些分析和想法令人激动不已,直到最后事实证明这些分析可能又错得离谱。虽然更多时候追寻下一次变局令人感到挫败,但到底该用怎样的眼光去看待未来,去寻找这种变化的脉络并牢牢抓住,一直都是我特别感兴趣的话题。


  直到有一天,我想起了芒格说的名言,“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既然下一个变局、变化总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是否能够不再押注这种事物进行投资,转而押注“不变”的事情进行投资呢?我觉得似乎是可行的,无论宏观经济周期怎么运作,无论现在是扩张、收缩、繁荣、衰退,经济增长对权益是正面的、对债券是负面的,这并不会发生改变;通货膨胀对金融资产总是负面的影响,这也不会发生改变,虽然我们不知道下一次增长会高到多高、通胀又会如何波动,但是它们和金融市场的关系在长期总是“不变”的。


  押注“不变”而不是押注“变”,可能是一种更好的模式。因为押注“变化”需要高超的技巧、超越智力的智慧眼光和异于常人的魄力,它太难了。但押注“不变”是完全可以基于历史规律研究、总结完成的,它唯一需要的可能是有的时候你需要一些耐心等待这种“不变”的关系发生作用。


  就好像贝佐斯说的那样,“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未来十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但我很少被问到——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我认为第二个问题比第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你需要将你的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


2021年8月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