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汇理基金梦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梦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作者: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农银创新医疗混合基金经理 梦圆


  毛主席说过一句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医疗板块最近震荡较大,但“前途是光明的”,这主要基于两个判断。


  第一,目前还有很多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我国与发达国家的人均支出有差距,所以我国的医保支出稳定增长,商保支出,个人医疗支出都还在快速增长阶段,医疗板块并不缺乏机遇。第二,行业中涌现的各种技术创新在延长人们寿命和生活质量,比如微创技术,比如ADC药物,细胞与基因治疗等等,这种创新又带动了新的需求。


  很多震荡来自于“道路的曲折”。比如,在提升人均支出的过程中,要选择在哪里多支出,在哪里少支出才是最经济有效的,于是有了仿制药的集采和鼓励创新药的医保谈判。而现在发展创新提升寿命和生活质量这条路上,出现了一部分企业并没能做出真正创新的药品,反而对资本和临床资源造成了一定的浪费,前段时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发布的《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文件的最终目的,就是集中产业资本和研发力量让中国的“Me-better”甚至“First in class”药物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对于真正具备创新力的头部创新药公司和创新药研发服务公司反而是有利的。


  所以,真正创新的技术、产品、未被满足的消费需求依旧是下半年的投资机遇所在。从细分子板块上,我们看好CDMO、医疗服务、医药消费升级、创新医疗器械、创新疫苗。尤其是创新疫苗领域,可能现在市场有一些分歧,大部分人觉得新冠的收入不可持续,但我们则看重企业对于一些新的技术的平台建设能力,新冠加快了疫苗领域的技术革新,这些技术会被快速运用到更多的疾病防控甚至肿瘤治疗领域,在这些领域未来有很多可挖掘的机会。


  归根结底,医药是赚“成长”的钱,与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们走在一起,把每一个挑战都当成新的起点。也正如毛主席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1年7月1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