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海富兰克林刘晓:走好成长方向上的“平衡木”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刘晓:走好成长方向上的“平衡木”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记者徐金忠,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编辑


  如果观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刘晓的投资,你会发现,在仓位上她不会大起大落,在行业上她分散投资。她似乎是一个并没有鲜明个性的基金经理。但是,如果再细看她的投资,你会发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挑选出的成长赛道一直是她的主阵地,只不过,她在成长之中,寻找平衡、做好组合,以此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持有体验。


  日前,刘晓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采访之中,她坚定地表示,寻找成长机会特别是超预期的成长机会,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中最好的进攻手段和防守姿势。但是,“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分散投资、平滑波动,又是她投资的信条。


投资“新生代”


  刘晓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中的新生代,也是国海富兰克林自主培养的投研新星。资料显示,刘晓历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目前,任国富深化价值混合基金、国富新机遇混合基金、国富天颐混合基金及国富焦点驱动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兼研究员。


  刘晓属于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平台上“研而优则投”的典型代表。正是在专业领域的研究之后,在为基金经理提供研究成果并一线学习基金经理投资技巧之后,刘晓从研究岗位转型到研究和投资兼而有之的角色。


  “我是从研究机械设备出身的,这样的研究领域,为我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心态。因为机械设备这个领域会涉及到各个产业,各行各业都要用到机械设备,所以我的研究可以触达几乎是所有的行业和赛道。另外,国海富兰克林投资团队给了我最根本的价值观,即投资的长期主义。从研究员开始,我们就被要求抛弃投资的短期视角,寻找长期的投资机遇。这两点,形塑了我的研究和投资。”刘晓表示。


成长“平衡木”


  这样的投资成绩背后,是刘晓投资价值观的忠实实践。最新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刘晓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在权益仓位上持续保持了中性偏乐观的布局。她在国富深化价值混合基金的二季报中写道:报告期内,本基金一直维持中性偏乐观的权益仓位。目前组合中,新能源、化工、银行、建材、汽车等配置相对较多,总体在行业和风格配置上保持均衡,继续自下而上的深入研究挖掘个股。


  在刘晓看来,仓位的大起大落,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一次仓位的大幅调整,如果想获得成功,最基本的就是要两次对大势的精准判断,即卖在好时候、买在好时候。从概率论上来讲,这并不是一个胜率很高的选择。我自认为没有这样的运气和能力,所以在仓位选择上一直保持较为中性的策略。”刘晓表示。


  那么,她研究和投资的精力集中在哪里?刘晓首先很明确自己主攻的方向,即成长机会。在刘晓看来,寻找成长机会特别是超预期的成长机会,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中最好的进攻手段和防守姿势。刘晓理解的成长机会并不是狭义的,在她看来,包括传统价值类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有成长机会的出现。就她的持仓来看,也并不是以惯用的方法来定义“成长”,石化、银行等行业中成长性强的公司也是她的重点关注对象。这背后是她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视角和方法,遴选出的优质机会。


  不过,刘晓在成长上的投资并不过于集中,行业相对分散的同时,个股的仓位分布也较为均衡,这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对此,刘晓表示,“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即她希望从更长期的角度研究和投资,希望用较为分散和均衡的投资,为持有人创造较好持有体验,而不是放任基金净值在追求成长机会时忽上忽下。“另外,对公司的研究和把握需要不断精进,其中可能会出现失误,相对分散的投资有助于降低波动。”刘晓介绍称。



2021年7月2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