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汇理基金​黄晓鹏:抓住资金面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黄晓鹏:抓住资金面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农银日日鑫A

农银货币A/B

农银天天利A/B

基金经理 黄晓鹏


  2021年开年以来,资金面略起波澜。跨年伊始,资金面延续12月底宽松的格局,短期资金供给充足,隔夜加权利率再次跌入1%以内。


  但随着税期到来以及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面骤然收紧,公开市场也并未如市场期望的那样大额投放流动性,反而持续净回笼,打破了市场的幻想。


  DR001加权价格突破3%,交易所隔夜价格最高也到达9.99%,触及2年以来最高。跨月之后,春节临近,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跨春节资金,维稳节前资金面。


  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央行等量续作2000亿MLF,并持续小额投放OMO维稳资金面预期,整个二月资金面保持宽松。


  资产端看,随着1月资金面紧张,存款存单价格也水涨船高,年内各期限价格全面上3%,存单各期限利差走平。


  2月份一级存单市场更是供需两旺,发行方额度逐渐释放且提价意愿较强,而需求端又受到资金面宽松影响,配置意愿强烈,因此一级市场持续火爆,一年期国股存单价格逐渐回升至3.15%-3.2%附近。


  对于今年货币政策走向,目前市场有一定分歧。事实上,一月上旬央行打破公开市场最小100亿元投放的惯例,持续进行20亿元投放,一度引发市场遐想。


  我们认为,央行从去年中期就开始了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央行政策仍会围绕稳杠杆、防过热进行,如今的操作也是一种纠偏,货币政策可能会回到去年11月之前的轨道。


  从基本面看,1月新增社融5.17亿元,显著高于市场预期4.6万亿元,剔除政府债券后的社融同比多增达到0.6万亿元,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1月通胀回升,PPI同比增速转正,预计5月将达到3.5%-4%的高点。同时随着疫苗的推进,海外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上升。


  从债券供给看,政府债券发行在3月份开始放量回归,对资金面形成压力。


  综合来看,短期内债市面临压力,今年资金面的波动可能会加大,对于货币基金来说,仍是要增加波段操作,寻找交易机会。



2021年3月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