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泰基金林小聪关于 “消费升级”的投资哲学
来源:国泰基金



小家电,美容仪,预调鸡尾酒……


国泰基金林小聪关于 “消费升级”的投资哲学




  国泰事件驱动混合和国泰融安多策略混合的基金经理林小聪,漂亮,时髦,业绩亮眼。聚焦消费、制造、科技、创新,也瞄准了那些我们生活中耳熟能详的“宝贝”:盲盒,外卖,小家电,美容仪,预调鸡尾酒……


  林小聪对新生事物敏感度很高,更关注公司的公告、财务数据、现金流成长,辅助一些量化的指标。我们和林小聪聊了聊这些——


  提问:最近市场震荡比较明显,背后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林小聪:过去一个季度,市场的投资者逐步意识到流动性在边际上收得更紧。如果把2018年的年底定义为熊市的结束,从熊市到现在这两年里面,市场存在一个结构性的估值提升,很多优质的消费股、科技股,他们的估值提升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当投资者逐渐意识到流动性是在边际收紧的时候,市场波动开始加大,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一个状况。


  提问:判断一下接下来甚至到明年,市场大概会是怎样的走势?


  林小聪:对市场的展望,现在看来负面的因素其实比较明显,就是说流动性是在边际比较紧的状态。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观察到非常多的正面因素。


  我们在微观层面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上市公司业绩都是超预期的。而且可以看到这些超预期的公司,他们的行业分布是比较广泛的。从宏观背景来看,最近海外疫苗有新的进展,未来一两年海外经济也是处在复苏的进程当中。


  最近我又仔细梳理了一下三季报,那些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背后有各种不同的驱动因素,比如消费升级,进口替代,下游企业的资本开支提升,还有一些本身就处在一个快速爆发的消费细分领域。因此我们预期未来一年市场还是会呈现一个比较精彩的结构性行情。


  提问:经济在复苏的话,会不会有很多的好的投资机会涌现出来?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接下来您会秉持怎样的思路来进行投资呢?


  林小聪:我一直以来比较关注的方向是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怎么理解呢?就是说我们老百姓,他要享受比原来更好的生活。产业升级是我们国内的产业要从偏中低端的制造业,走向更为高端的制造业。我觉得整体来说就是沿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这个思路去找股票。


  我希望构建的投资组合,是由这样一类公司构成。它的业绩是有成长性,业绩有持续超预期能力,公司本身的质地比较优良,同时它可能在三到五年的这样一个中期维度当中,本身所在的产业的发展趋势也是比较好的。


  而且我比较喜欢研究一些新东西,所以我会特别地去关注一些核心的变化带来的机会。比如说新的产业方向,新的消费习惯,新的消费理念,也有可能是一些新的商品,新的消费模式。或者有可能是这个企业本身,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更换了管理层。


  还要提到一点,现在上市制度越来越宽松。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在原来的制度条件下不那么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现在都可以走向资本市场。所以我觉得,在新的公司里面也会有很多的投资机会,等待我们去挖掘。



  提问:在您看来,大家目前关注的直播带货、宠物经济等各种各样的新消费类型,它们具体“新”在哪里?


  林小聪:我觉得大部分的新消费都源于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发展了很多年,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变得越来越有钱,在物质消费的基础上对于精神层面消费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想生活得越来越健康,变得越来越美。


  同时,我们也越来越重视情感层面的消费,比如说这几年特别火的盲盒就是一个例子,其实它和物质没有什么关系,但大家还是一个一个地去抽那个盲盒。


  另一方面是所谓的消费升级,我觉得这源于我们想要生活得越来越便利。比如现在很火的外卖,很可能是因为我们不想在家里做饭,或者想吃的东西根本不会做;又比如扫地机器人、多功能锅等层出不穷的小家电,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做家务的时间;还有这几年挺火的美容仪,其实是满足了大家想要变得更美的需求,等等。


  提问:您在新消费领域有没有投资案例可以跟我们分享?


  林小聪:比如在2019年初,我们曾投资过一个化妆品公司。


  当时整个市场对这个公司存有一些偏见,认为它的增长比较慢,且品牌比较老化。但后来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了两个变化:


  一是整个化妆品的渠道都在发生快速变迁,电商对化妆品有一个非常快速的渗透过程;


  二是有些化妆品公司很想去拥抱这个新渠道,但不知道怎么做。而我们调研这家化妆品公司时,发现了它的两个特点:


  第一,这家化妆品公司的老板非常愿意拥抱这些新生事物,这与很多其他的化妆品公司大为不同;


  第二,这家化妆品公司的老板很善于放权,愿意请懂的人来做自己不是很懂的事情,而且愿意给予其充分的放权和激励。


  据此,我们认为这个公司可能会和市场当时的预期有一个非常大的预期差。从这个公司后来的发展情况看,它确实借助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推出的新爆款,搭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再讲一个我们现在的投资案例。我们投资的酒类公司中有一个预调鸡尾酒的公司,在历史上是很大的牛股,但后来整个预调鸡尾酒行业竞争加剧,渠道上面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后来重新看这家公司,它整个跟原来不一样了,重新去定位了它的产品,口味、包装,以及对于整个产品消费场景的定义,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崭新的公司,我们不能再用原来的老眼光,看当时它的竞争格局和行业发展。


  看海外市场尤其是日本市场,会发现预调鸡尾酒这个行业生命力是非常持久和强大的。这一点也和市场上,很多投资者当时的想法不太一样。我们投资了这家公司,从它后来的业绩情况来看,确实跟我们想得一样,收入和利润都在快速增长,而且完全没看到要停下来的迹象。



  主持人:你蛮擅长自下而上挖掘一些股票。你具体是怎么来筛选这个行业和个股的呢?


  林小聪:其实我的投资方法特别简单。我们完全是利用上市公司的公告这种公开信息,但这也是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个事情。


  我们在上市公司密集公告,比如说它的定期报告或者业绩预告这几个时间段,把那些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公司找出来,加到我们的股票池里。


  当我们正好发现一个行业,或者几个行业,它里面上市公司的业绩,都是处在一个超预期或者高增长的状态,我们会对这个行业,进一步重点跟踪和挖掘,看里面能不能有投资机会,是不是具备持续的高增长或者是持续超预期的能力。


  拉长来看,股价本质上是反映公司现金流的成长,所以说我们想要把高增长的公司找出来。


  另外,我还会在平时辅助一些量化层面的指标,希望能够帮助我们在比如说定期报告之前,能够提前地去寻找一些投资的线索。



  主持人:您的两个产品的季报的数据,前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都不高,占比也就是在30到40%左右。您怎么看待这个集中度的问题呢?是刻意保持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分散的配置吗?


  林小聪:关于集中度的问题,我们如果从投资方法论上来讲,不管是分散也好,还是集中也好,其实方法论上面,我觉得并没有说谁优谁劣。


  因为从历史来看,即能够找到集中投资的巴菲特,也能够找到分散投资的彼得林奇,我们知道彼得林奇在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十几年的投资生涯中,他曾经买入的股票就有一万五千个,在我们现在看来也是觉得没法想象的。但是他的业绩,其实也是非常惊人的。


  所以我觉得本质来讲,从方法论来说,没有分散或者是集中,谁更好,谁不如谁。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作为基金经理可能要找到和自己比较匹配,比较合拍的方法,这点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你自己怎么看待择时这个问题,大家在投资的时候都想高抛低吸,有人说拉长周期不要做频繁的择时,长期拿着反倒收益更稳定一些。你自己做投资的时候会考虑择时吗?


  林小聪:其实我自己择时不太做。因为我们的组合里面阶段性地持有大量现金,本身持有现金就是投资的成本,因为你持有现金是没有办法跑赢通胀。


  但只要我们长期在A股市场上面投资,不管是从历史数据来看,还是展望未来,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跑赢通胀的,但这个前提一定是长期。如果我在熊市离场了,这个结论是不成立的。


  对于我们组合管理者来说也好,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也好,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说我们不能在熊市当中离场。



  主持人:很多投资人也会说困惑,我到底什么时候止盈?你有什么样的建议给到大家呢?


  林小聪:我自己觉得投资基金,首先第一点一定要是用自己的闲钱,短期的市场非常难判断的,只要不是急用的钱,投资A股完全没有问题。


  我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非常有信心,我觉得监管层所说的这种慢牛、长牛,长期来看真的不是梦。


  过去三十年,我们发现最好的资产是什么?是房子,未来三十年就是权益资产。千万不要错过这个非常好的权益时代。



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20年12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