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空间巨大
来源:汇添富基金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空间巨大



    8月9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发表了“强化能力建设,拥抱资管春天”的主题演讲。李文表示,过去一年,对大家来说,最大的机遇就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新发规模已突破1.6万亿,其中权益类基金占比超过60%,新发规模超万亿,创历史新高。”李文介绍称,汇添富基金有幸得到了广大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信赖,年内资产管理规模实现了稳步、快速的增长,服务客户数持续增加,旗下基金上半年为客户创造了超过400亿元利润。


    在李文看来,良好的赚钱效应和投资者强烈的理财需求,带动了基金销售的火热,而这背后体现出的是广大投资者对中国成功抗击疫情、经济迅速企稳向好以及国家高度重视直接融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坚定信心,体现出的是广大投资者对公募基金行业22年稳健发展所形成的制度设计、投研能力和专业服务的高度信任。


    李文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公募基金的快速发展标志着资管行业春天的到来,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诞生和快速成长,则使得万紫千红、春意盎然。


    在李文看来,过去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取得了四方面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借鉴公募基金制度设计,快速搭建了规范的制度体系;二是结合母行集团战略和自身资源禀赋,基本确立了差异化的发展战略;三是积极打破刚兑预期,初步形成了全面的产品布局;四是逐步打造了较强的投资能力,净值型产品的收益率良好。


    “面对资管行业发展的春天,我认为,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未来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李文认为,在五个方面可以开展重点合作。


    一是加强产品和策略的合作。公募基金经过22年的发展,形成了丰富的产品和策略体系,如汇添富基金就已构建起覆盖大盘、中盘、小盘、价值、成长、均衡风格,涵盖不同久期、信用等级,以及在未来增长潜力较大的主要行业,布局了丰富的主动管理和被动投资的底层资产,同时形成了固收+、基本面对冲、指数增强等丰富的策略体系。未来,汇添富基金将不断提升多资产多策略投资管理能力、全球范围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规模化的投资管理能力、积极推进ESG责任投资、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等,更好满足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底层投资工具和大类资产配置需求。


    二是加强金融科技的合作。相对国外资管机构,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在金融科技的应用方面相对落后,投入差距巨大,这可能会是我们与国际资管巨头竞争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而银行理财子公司,具备着母行集团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和雄厚的资本金实力,金融科技的起点高、能力强。汇添富基金始终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积极打造自有“现金宝”平台,并持续加大IT投入,非常希望能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强金融科技合作。


    三是共同服务养老金体系建设。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推动养老金长期资金入市,已成为资管行业重要的行业使命。截至最新数据,公募基金行业已发行80余只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达370亿,认购户数超100万户。汇添富基金希望可以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养老金管理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在产品设计、投资管理和投资者教育的优势,借力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渠道资源、账户管理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完善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更好满足投资者养老保障的需要。


    四是加大国际业务合作。伴随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等举措的加速推出,资管行业在迎来全球化资金和资产的同时,也将面临国际资管巨头的直接竞争。未来,汇添富希望能和银行理财子公司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拥抱对外开放,发挥在投资研究、产品体系、业务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借力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母行全球化的渠道和丰富客户资源的优势,共同服务好国内国际客户的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携手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资管机构。


    最后是共同加强投资者教育。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投资者教育工作迫在眉睫、任重道远,需要资管行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培育健康的投资文化。李文认为,要积极引导理性投资,避免借钱投资和盲目跟风投资等;要引导长期投资,让投资者不要把基金当做股票一样炒作,要做时间的朋友,赚上市公司成长的钱;要引导分散投资,在基金里面做好资产配置。做到理性、长期、分散,投资就会变成一件快乐的事,希望广大投资者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快乐投资,美好生活。


    “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资管行业作为财富的守护者、价值的创造者,更应该立足服务客户利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资本市场的行业本质,不忘初心,激情奋斗,共同打造一个值得信赖、值得托付、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行业,共同承担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李文称。


2020年12月3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