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银汇理基金叶忻: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叶忻: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2021年开年第一周A股的涨幅超过市场预期,上涨主要集中在大市值、机构持仓比例较高的龙头公司上,也引发了对结构性行情“抱团瓦解”和“风格切换”的担忧。



  从数据上看,过去一年多大部分个股跑输大盘,小市值公司平均表现也弱于大市值公司。2020年沪深300指数上涨27.21%,超过沪深300涨幅的股票只有1127只,占比不到1/3;2021年第一周,沪深300指数上涨5.45%,超过沪深300涨幅的股票只有450只,占比仅11%。



  同时,大市值个股和小市值个股的表现存在明显分化,2020年总市值1000亿以上(区间平均总市值,下同)的公司平均上涨48.57%,5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平均上涨3.70%;2021年第一周,总市值1000亿以上的公司平均上涨6.41%,5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平均跌幅为-5.39%。



  当前,机构资金在市场上占比提升。从A股的资金结构以及股票的涨跌幅来看,A股确实在经历“美股化”或者“港股化”的过程,未来股票市场中机构资金占比会进一步提升,个股的优劣也将越来越以“机构审美”为主,市场换手率可能进一步降低。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个人投资者想要取得比较理想的收益,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如果沿用前些年的思路“炒题材”,亏钱的概率较大。



  如果把投资维度定位为3-6个月,那么抓住经济运行的主线,判断市场的准确度会大幅提高。未来我们仍然看好2021年一二季度的经济复苏态势。



  当前阶段,增长向上、非食品通胀保持低位,投资时钟仍处于非常典型的“复苏”阶段,从历史经验看,这一阶段股票表现会好于商品和债券。



  个人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上,我们建议“仓位积极、结构均衡”,放弃对小波段的判断,回归到经济运作主线,尽量不要去做或者仅以较小仓位去做行业或者主题轮动。在仓位上大胆一些,在品种上均衡一些,坚持长期投资,忽略短期的噪音和干扰。




2021年1月1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