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证监会:RQFII扩容500亿用于投资A股ETF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RQFII扩容500亿用于投资A股ETF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5日表示,RQFII新增的500亿元投资额度主要投资A股,不受此前试点办法“投资股市不超过20%”的限制。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新增加的50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允许试点机构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根据此前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试点初期不少于募集规模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不超过募集规模20%的资金可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市场关注已久的QFII额度扩容日前落定。中国证监会3日披露,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决定分别新增QFII、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500亿人民币,意味着以当前汇率计,将有超过3600亿元新增资金在未来几年逐渐流入我国资本市场。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QFII、RQFII扩容并不意味着短期内会有大量新增资金涌入,但对A股市场尤其是蓝筹股走势,将构成中长期利好。更为重要的是,二者扩容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以境外长期资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其规模扩大还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理念,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我国已批准158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其中129家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45.5亿美元。截至3月23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2656亿元,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1.09%。十年来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累计盈利1443亿元。

 

  RQFII试点自去年12月启动至今,已有21家试点机构获批RQFII资格,并获共计200亿元投资额度。目前试点机构RQFII产品已获香港证监会批准,部分产品已开始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及银行间市场。证监会日前宣布,允许试点机构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在总结QFII制度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便利QFII投资运作,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扩大RQFII试点规模、机构范围及投资比例。

 

2012-04-06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