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外资管动态第十七期:基金管理人加强流动性管理、OCIE发布与投资顾问有关的风险警示、SEC和CFTC指控期权结算公司
来源:公会秘书处



海外资管动态第十七期:基金管理人加强流动性管理、OCIE发布与投资顾


问有关的风险警示、SEC和CFTC指控期权结算公司


  监管动态


  (1)香港证监会:基金管理人须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


  Finnews网8月26消息,香港证监会发现,一些获授权的基金管理人没有足够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和控制措施,因此,香港证监会提醒这些基金管理人必须建立稳健的风险管理制度,并为其所管理的基金制定完善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


  根据香港证监会最近进行的调查发现,一些获授权的基金管理人在维持适当的流动资金风险管理制度及控制方面有不足之处,例如在管治、资产和负债流动资金概况、压力测试、报告以及其他文件方面。


  香港证监会强调,有必要更频繁和加强流动性压力测试,包括对前瞻性假设情况进行测试。香港证监会表示,未来几年,流动性风险管理、证券借贷和回购安排、基金资产安全托管以及基金经理披露杠杆率,仍将是对基金管理人的监管重点。


  (2)OCIE发布与投资顾问有关的风险警示,监督有违纪记录的被监管人员


  The National Law Review 9月5号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合规检查办(OCIE)发布了一项风险警示,该警示是近期在一项针对注册投资顾问聘用有违纪记录被监管人员人员检查后作出的。风险警示主要关注以下三大类问题:


  有违纪记录的被监管人。许多顾问未能向客户全面、公平地披露涉及顾问或其雇员的违纪事件,同时也没有采取合规计划来充分解决雇用有违纪记录人员的风险。


  合规和监督。许多顾问没有充分监督或为被监管人制订行为准则。并且,许多顾问采取了与其实际做法和披露不符的监督政策和程序。


  利益冲突披露。许多顾问未披露报酬安排,导致利益冲突,并可能影响向客户提供咨询意见的公正性。


  风险预警包括建议改善OCIE人员观察到的合规缺陷的建议,如通过和执行有针对性的政策和程序,解决与雇用有违纪记录人员有关的问题,在雇用做法方面加强尽职调查做法,并加强对有违纪记录的雇员或远程工作人员的监督。


  (3)SEC和CFTC指控期权结算公司未能建立和维持足够的风险管理政策


  SEC官网9月4日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宣布,期权结算公司(OCC)将采取补救措施,并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以了结有关其未能按照美国法律以及SEC和CFTC规则的要求执行管理某些风险的政策的指控。


  根据SEC和CFTC的调查,OCC未能建立和执行涉及金融风险管理、运营要求和信息系统安全的政策和程序。此外,OCC在没有获得SEC批准的情况下改变了核心风险管理问题的政策。此次执法行动是SEC首次对2012年和2016年采用的SEC结算机构标准提出指控,也是CFTC首次对适用于衍生品结算机构的核心原则提出指控。


  在不承认或否认SEC和CFTC的调查结果的情况下,OCC同意支付总计2,000万美元的罚金,并聘请一名独立的合规审计人员来评估其对违规行为补救和后续的合规工作。


  市场动态


  (1)瑞士第一家“加密”银行获得银行和证券交易商牌照


  SWI网8月26日消息,瑞士金融监管机构已向SEBA和Sygnum两家新的“加密银行”颁发了银行和证券交易商牌照,并获准在数字证券的新领域开展业务。


  SEBAexternal link表示,一旦达到FINMA要求的“二级标准”,它将在10月份投入运营。该公司计划为这一新资产类别提供企业和资产管理服务。Sygnum swiss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曼纽尔•克里格(Manuel Krieger)表示:“从FINMA获得银行和证券交易商牌照,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迈向数字资产经济制度化的重要一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