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外资管动态第十三期:IOSCO呼吁遵守网络风险标准、FCA发布首份年度周界报告、SEC澄清投资顾问的行为准则
来源:公会秘书处



海外资管动态第十三期:IOSCO呼吁遵守网络风险标准、


FCA发布首份年度周界报告、SEC澄清投资顾问的行为准则


监管动态


(1)IOSCO呼吁遵守网络风险标准


  Finxtra 6月18日消息,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理事会发布了一份报告,概述了IOSCO成员使用的三种国际公认的网络标准和架构,目的是为金融市场监管机构和公司提供资源,提高对现有国际网络标准和框架的认识,并鼓励采用良好的做法来防范网络风险。


  该报告调查了IOSCO的成员司法辖区如何应用三个国际公认的网络标准,这些标准被称为核心标准,包括:CPMI-IOSCO关于《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网络弹性指导》、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对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框架的改善、国际标准化组织27000系列标准。IOSCO的网络工作组(CTF)希望更多成员参照核心标准的做法来审查自己的网络标准,并在适当情况下,以核心标准为模式,进一步加强网络制度。


(2)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发布首份年度周界报告


  JDSUPRA 7月3日消息,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发布了首份年度周界报告,内容包括:


  (1)描述了FCA的监管范围,内容主要载于2001年的《2000年金融服务和市场法令》;FCA作为英国的上市监管机构,具有监管权力,负责管理《支付服务监管法规》和《洗钱监管法规》,并与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共享并行竞争权力;


  (2)考虑了监管领域所面临的挑战:


  1、向消费者提供免费的养老金评估、不受监管的介绍人公司,在一些消费者退出高收益养老金计划安排的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向资产管理人和资产所有人提供不受监管的咨询和其他服务的投资顾问和代理顾问;英国财政部(HM Treasury)计划将一些投资咨询和受托管理活动纳入FCA监管范围;


  3、加密资产带来的挑战,FCA计划2019年夏天推出最终版加密资产监管指引;


  4、伦敦资本与金融引发的丑闻,特别是向消费者发行不可转让债券等投资产品为业务的金融机构及其活动受到监管的情况;


  5、寻求提供金融服务的科技公司(包括社交媒体平台和在线零售商),FAC在密切关注这些公司,并计划于2019年发布“开放金融”的意见征集。



(3)SEC澄清投资顾问的行为准则


  JDSUPRA 6月26日消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了一份解释性文件,旨在重申以及在某些情况下澄清投资顾问对客户应遵守的行为准则。该文件强调了顾问信义义务有关的现有原则,并且不会制定任何新规定。虽然《投资顾问法》及其相关法规中没有明确规定投资顾问对客户负有信义义务,但投资顾问对客户负有注意义务和忠实义务。


  1、注意义务:(i)提供对客户最有利的建议的责任,确保其建议符合客户的最大利益。要求顾问必须根据对客户目标的合理理解,确定此类建议是否适合客户;(ii)当顾问有责任选择经纪自营商进行客户交易时,有义务寻求客户交易的最佳执行,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对于零售客户,投资顾问应了解客户的“投资概况”,即客户的财务状况、财务复杂程度、投资经验和财务目标。投资顾问还应考虑客户是否能够根据其潜在利益容忍特定的投资风险。对于机构客户,顾问应根据客户与顾问之间达成协议的具体投资要求和目标来评估适用性。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顾问都应对潜在投资进行调查,以确保顾问的建议不会基于严重不准确或不完整的信息;(iii)顾问有责任在关系过程中提供建议和监督;


  2、忠实义务:要求投资顾问不能将客户的利益置于自己的利益之下,必须全面、公平地披露与客户的咨询关系相关的所有重要事实,以及此类关系可能导致的利益冲突。在某些情况下,冲突和性质和程度可能难以提供充分的披露,顾问应通过政策和程序消除冲突或充分缓解冲突,以便能充分和公平地披露及获得知情同意。为使披露符合适用于投资顾问的注意标准,投资顾问必须披露现有或潜在的利益冲突,并具有适当的具体程度。顾问在分配投资机会时,可能与客户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必须确保与其分配政策和相关利益冲突的信息披露是完整、准确和公平的,以便客户能够提供知情同意。


行业动态


(1)爱尔兰:加强爱尔兰投资有限合伙制


  Mondaq 6月26日消息,一项修正《1994年投资有限合伙法》的法案已经公布,对爱尔兰投资有限合伙制(ILP)作了若干改进。


  爱尔兰投资基金可以设立为投资公司、爱尔兰集体资产管理工具(ICAV)、单位信托基金、共同契约性基金和投资有限合伙制。虽然单位信托,投资公司和ICAV构成了爱尔兰大多数基金结构,但国际促进者更愿意选择有限合伙制结构作为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和实体经济投资的工具。因此,该法案的目的是使投资有限合伙制与其他爱尔兰基金结构和全球标准保持一致,使爱尔兰成为私募股权基金更具吸引力的注册地。



(2)Prime Factor Capital获批准成为首只加密货币对冲基金


  Coindest 7月2日消息,经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批准,Prime Factor Capital成为首只加密对冲基金,同时Prime Factor公司也是第一个被批准专门投资于加密货币资产类别的全范域另类投资机构。    


  根据Prime Factor公司的一份声明,该公司现已受到监管,并将根据欧盟现行规则进行管理,目标是为专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管理基金,包括高净值个人、家族办公室和私人财富管理机构。而团队则由贝莱德(Blackrock)、Legal & General、高盛(Goldman Sach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前雇员组成。


(3)缺乏高质量的ESG数据成为投资者面临的紧迫问题


  The Asset 6月27日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推出了一系列有关可持续银行业和绿色金融的重要措施,以补充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最近推出的绿色金融策略框架,以及港交所有关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披露规定的最新资料。


  然而,许多专业基金经理表示,缺乏统一的ESG数据报告标准是可持续投资日益普及的主要障碍,这将迫使投资者花费过多精力来标准化和解释非结构化数据,最终会放慢投资者的速度并抑制新进入者。随着ESG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壮大,具有前瞻性思维的投资者希望采取更为复杂的方法。为了使可持续投资继续发展,各方必须共同努力改进ESG数据的质量、数量和可访问性。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