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把握带量采购调整机遇,国泰医疗ETF12月7日正式发行
来源:国泰基金



把握带量采购调整机遇,国泰医疗ETF12月7日正式发行



  下半年以来,随着带量采购政策的加速推进,使得药品首批采购目录与预中标结果的降价幅度均远超市场预期,上半年受益于疫情利好催化的医疗板块开启持续深度调整,形成引人瞩目的投资机遇。当前我国GDP处于增速下行阶段,而医药产业又处于成长早期阶段,存在逆向剪刀差,医药长期广阔空间带来的持续高增长预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泰医疗ETF(159828)于12月7日启动发行,为场内投资者提供了分享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疗板块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红利的高纯度指数化投资工具。


  资料显示,国泰医疗ETF(159828)密切追踪的中证医疗指数,从沪深 A 股医药卫生行业的上市公司中,选取业务涉及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疗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以反映医疗主题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目前该指数共有50只成分股,总市值超2万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医药行业作为全民刚需,长期业绩表现出色。据Wind数据统计,过去20年间(2000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申万医药生物收益率达699.3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医药生物亦在全行业中涨幅居前。从细分行业来看,近年来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脱颖而出,成为医药领域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十年来(2010年1月1日-2020年11月20日),由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疗板块的上市公司股票组成的中证医疗指数(399989.SZ),累计涨跌幅超300%,并持续跑赢同期申万医药行业指数和沪深300指数。


  针对医疗指数的投资价值,国泰基金指出,近段时间医药板块遭遇医疗器械高值耗材集采的冲击,与2018年医药行业的调整历史类似。2018年,医药行业经历长春生物事件后,带量采购“4+7方案”提前泄露和落地,市场情绪面大量恐慌情绪宣泄过后,为2019、2020年医药板块的锐意上行带来空间。此番医疗板块熄火下探,既是市场情绪在今年新冠疫情的非理性催化后逐渐回归理性,也有集采猝不及防降价的因素,实际上为看好行业长期前景的投资者,带来了逐步分批入市的机会。


  从估值角度而言,截止11月20日,医疗器械板块PE-TTM为31倍。今年医疗器械板块业绩高增,当前PE-TTM已处在历史底部,为近十年1.76%分位点,当前估值和未来景气出现较大不匹配的情况,估值修复空间较大。


  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作为强刚需行业,随着全国卫生投入增长、老龄化加剧、分级诊疗推进,在庞大的临床需求推动下行业快速增长,市场规模空间巨大。同时,我国创新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数量近年来有攀升趋势,PCI、监护仪、生化诊断、DR等多个细分赛道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在庞大人口基数下,国产化率的提升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极大增业务增量,医疗行业正迎来发展黄金时代。


  展望后市,中国经济有望维持平稳复苏,医疗服务行业有望迎来业绩复苏,长期来看,我国专科医疗服务在政策推动、高人口基数支撑以及消费能力、保健意识提升等因素的推动下迎来了蓬勃发展。关于医疗器械行业,高值耗材降价趋势确定,创新+消费升级+进口替代是医疗器械行业核心逻辑。一方面,随着全国卫生投入增长、老龄化加剧、分级诊疗推进,中国器械市场规模空间巨大,另一方面,当前大部分器械赛道国产化率较低,消费升级&进口替代有望推动国产器械迎来黄金十年,当前医疗器械估值被大幅压制。聚焦医疗服务与医疗器械的医疗ETF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据了解,作为业界较早布局被动指数产品的大型基金公司,国泰基金旗下指数化产品种类齐全,管理规模领先业界。经过多年发展,国泰基金旗下产品线日臻完备,产品类型涉猎ETF、LOF、普通指数基金等,投资标的广泛覆盖了QDII、股票宽基指数、股票行业指数、债券和商品等,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产品种类上均在被动指数基金细分领域位居前列。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0日,国泰基金ETF规模763.1亿元,ETF规模排名位列同行业第2;其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两只基金成为全市场仅有的两只百亿级行业类ETF。在今年的金牛基金奖重磅评选中,国泰证券ETF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指数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是市场上唯一获得金牛奖的行业类ETF。



注: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20年12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