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富通上证可转债ETF已纳入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
来源:海富通基金



海富通上证可转债ETF已纳入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



  据上交所日前公布的融券融券标的证券名单,海富通上证可转债ETF已正式成为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自10月19日起,基金持有人可以以该ETF为标的,开展上交所融资融券业务。



  首只跟踪上证投资级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的公募基金



  海富通上证可转债ETF(511180)是全市场首只跟踪上证投资级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的公募基金产品。


  该指数选取的是在上交所上市、主体评级AA及以上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截至10月26日,共有95只成分券,其中AA以上标的占比达100%,AAA以上标的占比约36%,指数标的质量显著优于同类可比可转债指数。


  海富通上证可转债ETF基金经理陈轶平指出,上证投资级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本身具有成分券评级高、质地优、偏向蓝筹价值的特点。而当前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低估值逻辑更受关注,同时转债市场整体择券难度加大、获取个券α收益较难,投资本基金对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来说,都是较为不错的选择。



  分散投资,回归“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可转债投资逐渐走出小众市场,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所熟悉。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小而美”的可转债打新策略,为稳健型投资者带来了非常不错的投资体验;二是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产品定位,也吸引了很多个人投资者。


  但“吸睛”行情下,可转债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过度投机的情况,个别可转债标的甚至在一天内上演“天地板”,积累了较大的投资风险。近期监管部门发布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特别提到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着重解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适应、交易制度缺乏制衡、日常监测不完备等问题。


  目前,可转债炒作主要集中于小盘债,大盘蓝筹可转债表现则相对较为理性。随着监管出击后,可转债炒作或将逐渐降温,尤其是一些前期爆炒的小盘债或将经历“潮落”。因此,通过ETF的形式便利买入一篮子可转债标的,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来说,或是更好的选择。


  而对于可转债投资的“老司机”来说,则可以充分利用上证可转债ETF的成分券特性,调整仓位和风险偏好。同时,随着上证可转债ETF被纳入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专业投资者的资金利用效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海富通基金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在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上证投资级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指数公司。中证指数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



2020年11月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