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新《公司法》对基金公司治理的影响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新《公司法》对基金公司治理的影响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为帮助会员单位及时把握新《公司法》的修订要点,履行资本市场法制化义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23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成功举办“新《公司法》对基金公司治理的影响”专题讲座。来自辖区基金公司、私募管理人的高管、相关业务骨干等共210余名参与了培训,反响热烈。



  本次讲座特邀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就新《公司法》背景下的公司治理运作、组织架构和内控制度等方面展开讲授。


  吕律师首先从《公司法》的修订历程出发,全面梳理了法案四次修正、两次修订的立法目的,并对本次修订的司法创新和意义作了归纳;同时,结合基金行业特点,对公司治理层面的关键因素、监督控制、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等作了理念性的阐述。


  针对本次《公司法》的修订要点,吕律师从基金公司和私募管理人的角度出发,对股东的权利义务、资本制度的期限安排、股权转让的程序变化、监事及监事会的制度影响、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的机制创新等进行深入的分析。她表示,新《公司法》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了进一步强调: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及完善国家出资公司的规定、二是完善公司设立退出及资本制度、三是进一步强化控股股东和经营管理人的责任、四是加强公司社会责任,鼓励考虑社会公众利益。


  答疑环节,吕律师分别就参会嘉宾提出的有关公司治理的民主化制度、章程修订期限、股权转让流程、权责划分等进行交流探讨,对未来监管层面就新《公司法》背景下的制度安排作了初步的研判,现场反响热烈。



  2023年12月2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下称“新《公司法》”),本次修订兼具立法创新和司法展望,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行业单位及时获取法规解读和监管动态,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准和运营质量,夯实行业健康展业的基石。后续,公会将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持续举办和支持业务发展、治理水平、合规展业方面的培训,探索联合培训机制,倡导高质量展业的行业文化建设。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