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理事会基金运营专业委员会资管行业增值税热点问题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会理事会基金运营专业委员会资管行业


增值税热点问题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加强基金公司的财务管理、防范涉税风险,2023年12月7日,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运营专业委员会主办,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资管行业增值税热点问题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女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代表、普华永道合伙人薛竞女士、及来自上海辖区65家基金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近百人。



  公会秘书长章明女士首先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她充分肯定了基金运营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基金运营对于基金公司平稳运行以及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她提出基金从业人员除了提升自身专业知识,也应在日常通过自身的行为温暖周围群体,推动社区人文关怀建设。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基金运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浦银安盛基金总经理郁蓓华女士发表致辞,表达了对上海市同业基金公会的感谢,并欢迎各业界专家的莅临。郁蓓华女士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基金行业面临着各项挑战,只有通过大家的专业能力才能应对挑战,希望大家能在会上畅所欲言,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基金运营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浦银安盛基金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顾佳女士主持。



  本次活动特邀普华永道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李慧嵩女士针对管理人的税收身份、免税政策、增值税处理等存在争议的热点问题进行分享。


  李慧嵩女士首先从税法本源、历史沿革等角度解释了管理人税收身份的认定。从财税文件和行业实操的角度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包括计税销售额比例进项转出、跨产品金融商品转让正负互抵、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税、基金债券赎回价差、增值税开票、基金财产赎回费等行业热点增值税问题处理方法。在问答环节中,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关于资产支持证券、结构性票据等资产类别的增值税处理问题,李慧嵩女士均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答。


  本次研讨会内容专业丰富,不但从理论层面剖析了税务设计理念,而且针对具体问题给出建议,为基金公司提高税务管理水平、降低涉税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与会人员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会中和会后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内容获得了与会同仁的高度认可。



2023年12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