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第六期)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上海基金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第六期)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下称“公会”)于2023年6月正式启动“上海基金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下称“系列党课活动”),以“领导带头学、行业党员集中学”的形式,持续在基金行业中掀起学习热潮。六期系列党课活动累计近15000人次行业党员参加,引发了党员同志们的强烈共鸣与热烈反响。



  系列党课活动于今年6月至11月每月组织一期,由上海辖区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或总经理为各位党员授课,党课主题覆盖行业文化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基金公司功能、履行行业责任担当、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内容深刻、形式新颖,实效性强、覆盖面广,是一项以新时代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构建起以同业公会为纽带,上海基金行业一体联动的党建共建模式,形成资源共享的党建融合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同时在《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积极鼓励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等等。在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引航下,公募基金的各类创新产品日益丰富,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普惠金融、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使命,切实发挥了资源配置功能和资本市场“稳定器”作用。专业能力作为公募基金的立身之本,也是行业的前行之基。


  第六期党课以“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于11月14日下午,由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建平为行业党员进行授课。


  刘建平从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背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则,以及如何建设成为一流的投资机构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对于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他指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机构,公募基金肩负着助力社会大众财富增长的使命,责任重大。行业应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只有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才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在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同时,还应当认真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它为金融领域工作方向提出了非常重要和具体的指导意见。此外,公募基金行业要结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一同学习。


  刘建平认为,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把握好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在新的发展阶段,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质量和效率。


  刘建平分享了对建设一流投资机构的思考。他提出,要建立一流投资机构,可以从五个方面推进体系化建设,具体包括:专业化、工业化、数智化的投研能力;以客户为中心的立体式销售及服务能力;纵横一体的战略及产品管理能力;业务导向的科技和数字化能力;战略导向的组织、人才、文化适配能力。


  最后他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应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守正创新,通过全面强化自身专业能力建设,来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基金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系列活动”至此圆满结束。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将继续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与行业一道,持续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涵养“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