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资本新规对资管行业的影响及应对”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资本新规对资管行业的影响及应对”


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1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本新规”)对外正式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商业银行投资资管产品的资本计量标准,并对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策略、产品设计、合规管控以及运营管理等多方面产生了深层次的影响。



  为帮助会员及行业单位领会“资本新规”的背景及主要变化,提前规划应对措施,11月17日下午,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联合毕马威中国共同主办的“资本新规对资管行业的影响及应对”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由来自毕马威中国资产管理、金融风险管理、科技赋能咨询方面的专家分别就“资本新规”提涉及的条款变化、风险资产加权算法、系统方案、三方审计等方面的内容展开探讨分享。近100家机构超过200名来自资产管理机构和托管行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毕马威中国资产管理业主管合伙人王国蓓女士为本次研讨会作开场致辞,并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同时,就研讨会的举办目的和政策背景作了简要的梳理。


  进入主题分享环节,毕马威金融风险管理咨询合伙人钱少俊先生首先就国际和国内银行业监管历程进行了梳理,并就资本新规监管制度体系作了框架解读。针对信用风险计量的考量,钱老师对不同资产类型风险暴露的权重作了进一步说明,并重点分享了穿透法下第三方计量资管产品的信用风险加权比和详细案例。


  随后,毕马威资产管理业合伙人黄小熠先生针对基金管理人面临的多重考验出发,分别从资管产品选择逻辑、各类银行的资本风险偏好、合作银行的账簿核算方式、测算方式的优劣对比以及RWA全流程管理要求等方面作深入分析。黄老师提示,资管机构应积极应对资本新规带来的新变化,并结合自身特点和股东资管,评估对银行方的依赖程度并确立业务战略。


  最后,针对风险加权资产的计算方案和独立三方的审计确认,毕马威科技赋能和资管业务合伙人王为东和叶凯韵老师,分别从系统设计和专业审计的角度,对RWA全流程计算报送、风险加权资产的计算系统、穿透法下第三方审计时间线进行了阐述。同时,就现场嘉宾关于公募产品季报的法律规范、穿透法下的信息披露频率、第三方计量纬度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会员及资管行业紧跟法律规章、提升合规展业意识,夯实专业运营基石。后续,公会将持续举办和支持业务发展、风险防范、合规展业方面的讲座,探索创新培训机制,倡导高质量发展的行业主基调。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