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2021年上海基金行业投教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来源:公会秘书处


以投资者为中心,推进高质量投教工作


——2021年上海基金行业投教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近期易主席在加快推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中,对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同提升共进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指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反映出部分机构存在重营销轻持续服务的现象,值得行业同仁反思。


  9月9日,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四部门联合开展的“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在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资者教育基地召开基金投教交流座谈会,围绕行业如何进一步发挥合力共同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座谈,听取相关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博道基金、富国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华宝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汇添富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睿远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管、上海天天基金销售、上海重阳投资、上投摩根基金、万家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永赢基金、中欧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中银基金等23家基金公司市场营销部门总监和投教工作负责人参会。


 图片1.jpg

  

交流座谈会现场


  会议强调,在基金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基金投教工作亦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近一年,在公会的积极倡议和会员单位的全力支持下,上海基金业投教工作遵循“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公益性与规范性,线上线下齐发力,以证监会部署为中心,以投教基地为依托,以投教节目为抓手,以投教手册为着力点,结合3.15 、5.15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投教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普及基金知识,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


  会上,各基金公司代表深入交流了公司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围绕创新开展投资者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成效、凝聚上海地区投资者教育工作合力等议题踊跃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一致认为,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持有人利益优先,积极引导投资者与基金行业同成长、共发展。对于投教内容,要摒弃说教,从解决投资者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供有用、有趣的“投教养分”;对于投教创作,要发挥行业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行业成员间要加强交流合作、协同配合,将自身投教资源专注于公司优势领域,着力打造特色投教品牌;对于投教机制,要“穿透”到基金公司各业务部门,有机融入到公司管理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树立投教“一盘棋”的全局思想;对于投教对象,要不断“下沉”,从一二线城市延伸到三四线城市,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对于投教平台,要善于“借势”,在开发新媒体资源上下功夫、动脑筋,不断扩大基金投教工作的辐射范围。


  本次座谈会总结了近期上海基金业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为公会下一步着力推动投教资源共享、投教活动共办、讲师团队共建、投教品牌共育等工作指明方向。



2021年9月1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