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职业小体验 绽放大梦想”主题亲子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职业小体验 绽放大梦想”主题亲子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财商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是一个人在理财方面的智慧和创造财富的能力。少儿财商教育则是指从小对孩子理财能力的启蒙与开发。一个孩子是否具有较高的“财商”、具有好的理财习惯并非天生遗传,大多靠后天培养,因此,在孩子3-12岁的黄金教育期就应树立起正确的财富观。


  8月22日,由陆家嘴楼事会主办、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资者教育基地协办的“职业小体验 绽放大梦想”主题亲子体验活动在上海中心22楼展开。投教基地负责“小小理财师”财商体验环节,为20余组“陆二代”家庭送去了一堂沉浸式、趣味化、充满体验感的财商课。

1.png

  投教基地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自主设计了难度不同的财商小游戏。“零花钱我做主”游戏主要针对3-6岁的孩子,给孩子100元零用钱去选购他们想要的商品,并引导孩子将剩下的钱币投入储钱罐攒起来,最后再把自己的消费和储蓄情况在记账单上记录下来。这一游戏过程让孩子们认识了钱币所代表的购买力,学会了在金钱有限的情况下有选择地进行消费,培养了一定的储蓄意识。此外,为了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投教基地工作人员以图文形式的题卡引导他们理解:钱能买到很多东西,但健康、友情和亲情等是金钱买不来的。

2.jpg

  “糖果投资”游戏主要为6-12岁的孩子设计。投教基地工作人员向每个孩子先发放3个糖果作为“初始资金”,孩子们选择不同的“投资方案”,来获得更多糖果。游戏以糖果“生”糖果的形式让孩子意识到通过投资可以获得收益。但同时,高收益的方案也有失去糖果的风险,这也让孩子们了解了投资收益同时伴随风险,并且收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此外,投教基地还原将压岁钱存入银行的生活情景来启发孩子们接触“复利”的概念,让已经对投资理财有些意识的孩子们形象生动地体会到货币的时间价值。

3.jpg

  在投教基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家长的悉心陪伴下,本次活动以生活场景的重现的方式,让孩子们直观、感同身受地去体会与钱打交道的场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了解生活中的财商小知识;同时养成良好的理财意识,包括消费、储蓄、投资等,正确引导孩子认识收益与风险。活动过后,有家长表示:“财商体验环节不错,有陆家嘴的特色。理财能力应该从小培养,希望以后可以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少儿财商教育是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教基地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有益尝试,未来也将继续开拓新方向,探索新路径,解锁新成就,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做的更生动活泼、更深入人心。同时,投教基地也将在投教活动开展过程中扩大合作机制覆盖范围,丰富合作内容,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2021年8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